科室: 中西醫結合腦病科 主任醫師 周慎

  中風病人的複發率很高,在所有中風的倖存者中,約有1/3的病人在5年以內再次中風,並且再發中風的病情比上一次中風更加嚴重,致殘率和死亡率比上一次中風也要高得多。因此預防再次中風是所有中風病人都必須重視的問題。

  中風病人要怎樣才能預防再次中風呢?

  1、心情要平穩,情緒要樂觀豁達。要避免心情的劇烈波動,避免情緒激動,避免過度的興奮與悲傷,否則這些不良的情緒可能影響血壓升高,從而誘使中風的復發。

  2、勞逸要結合。在中風康復之後,可以從步行、慢跑、徒手操、太極拳等方法中選擇一項進行鍛鍊,運動量以鍛鍊後感到舒服、無明顯疲倦感較為適宜。不能過度勞累,尤其不能在性生活、打牌、排便屏氣等方面過於勞累,因為勞累而誘使中風復發的教訓是累見不鮮的。

  3、飲食要清淡,要戒菸禁酒,不能過飽過飢。

  4、重視預防用藥。中風復發的預防用藥,與預防中風發作的方法是一致的,也包括中成藥、西藥與飲食療法,可以從中選擇1~2種方法長期進行服食,對預防中風復發大有益。

  5、積極治療相關疾病,消除中風復發的病理基礎。中風容易在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動脈硬化等病症的基礎上發病,這些病症沒有得到控制,則中風發病的病理基礎仍然存在,隨時都可以引起再一次中風,從而導致中風復發。

  6、警惕中風復發的訊號,定期到醫院就診。一般中風復發都有先兆症狀,一旦出現這些症狀,要立即去醫院就診,進行有效的治療,以防止中風的復發。即使沒有出現任何異常變化,也要定期去醫院就診,經常測量血壓,經常檢查血脂、血糖與血液流變學,如有異常立即治療。

  如果能夠從以上六個方面加以重視,並長期堅持,持之以恆,就有可能防止中風的復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