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副主任醫師 謝珺田

  二者皆為影像診斷術語,並非臨床疾病診斷。顧名思義,指的是椎體及其附件(椎板、小關節、橫突等)或者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換句話說,也就是屬於脊柱老化現象,如同長皺紋、白髮一樣,在20歲以後或輕或重都會出現,絕大多數不會引起臨床症狀。既然如此,則不需要特殊治療。需要治療的僅僅是其中一少部分。
  骨質增生症需要適當治療,如神經根壓迫、骨關節炎、椎間孔狹窄或椎管狹窄症。但除開刀手術以外,均不能解除病變,也就是所說的“除根”。其實瞭解到此病屬於老化退變,則不必追求“除根”。嚴格來說,手術也不能“除根”,因為老化退變沒有根本解決,更不能使老化的骨骼變得年輕。 如此則首選保守治療方案,如口服用藥、外用藥物、物理治療、適當休息、康復鍛鍊(不負重前提下進行)。
  椎間盤突出症也需要適當治療。不管影像診斷的膨出、脫出、突出,都是突出,只是表示突出形態各異而已。但首先要明確症狀表現是否確實為椎間盤突出所引起,否則極易於誤診誤治。臨床上開刀手術後仍然疼痛,結果發現原來的症狀根本與椎間盤突出無關,此類情形並不少見。既然椎間盤突出也屬於退變,同樣不應追求“除根”,而首選保守治療,如口服用藥、靜脈脫水劑(急性神經根炎)、物理治療、臥床休息、腰背肌鍛鍊等。

  規範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可以選用區域性注射藥物、微創介入技術(射頻、鐳射、等離子消融、旋切、臭氧等),最後才考慮開刀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