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超聲診斷科 主任醫師 彭玉蘭

  甲狀腺穿刺活檢技術是近幾年開展的醫學微創技術,通常在彩超引導下進行,醫生看著彩超影象進行視覺化操作,看到針道和穿刺取材的全過程,非常安全,患者仰臥位,在肩背部墊上枕頭使頸部得到伸展,仰頭,便於醫生操作。通常使用細針穿刺,進行細胞學檢查,如果高度懷疑惡性結節,則儘可能多取組織進一步進行細胞組織學檢查,細胞組織塊可進行甲狀腺癌的相關基因檢查,輔助判斷有無侵襲性。目前仍然使用10ml注射器,正在申請專用的甲狀腺穿刺針。採用利多卡因區域性麻醉,因為創傷小,患者沒有明顯的痛苦,針對最常見的甲狀腺乳頭狀癌細胞學穿刺的診斷準確性高達97%。但甲狀腺結節細胞學穿刺畢竟屬於最小創傷的檢查技術,大約16%的標本不能一次獲得滿意的診斷,針對良性可能較大的結節,可觀察。針對惡性風險較大的結節,可間隔3月後再次穿刺活檢。只有較大的結節,至少10mm以上結節,採用空心針進行穿刺,進行組織學活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