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治醫師 牟成金

  哺乳期乳腺炎持續哺乳是必要的,可促進康復,一般處理包含頻繁地排空乳房、休息、餵奶後冷敷,必要時給予抗生素,若經過24 h保守治療後病情無改善,並伴隨持續發熱、頭痛或有流感症狀時,應進行專科的醫療檢查,應用藥物治療。
  顧名思義,乳腺炎是指乳腺組織的炎症,但乳腺炎不一定意味著感染。哺乳期乳腺炎表現為乳房腫脹、脆弱、發紅以及疼痛,一般很難判定炎症是由腫脹引起還是乳管堵塞引起。此時持續哺乳是必要的,可促進康復,一般處理包含頻繁地排空乳房、休息、餵奶後冷敷,必要時給予抗生素,若經過24 h保守治療後病情無改善,並伴隨持續發熱、頭痛或有流感症狀時,應進行專科的醫療檢查,應用藥物治療。
  繼續母乳餵養是預防和治療乳房腫脹、乳腺炎及乳房感染的最好方法,停止母乳餵養將增加乳房感染轉化為乳房膿腫的機率。
  一、乳房腫脹原因
  在產後2~4 d初乳逐漸轉為成熟乳稱泌乳第二階段,因有了更多的血液、淋巴組織、母乳流到乳房內,使產婦感到乳房沉重、飽滿,這屬於生理性乳脹,只要寶寶正確吸吮乳房就可將母乳吸出,使乳脹緩解。
  若產婦在10~14 d內沒有餵母乳,也沒有及時將乳汁擠出,乳房將很快變得腫、脹、痛,乳房也因腫脹使乳頭被拉平,寶寶無法順利含接乳房,導致乳房內組織因被壓迫,乳汁淤積,形成不正常的乳房腫脹。

  乳房腫脹的原因:寶寶出生後母乳餵養開始時間晚;嬰兒含接乳房姿勢不正確;沒有按需哺乳或母嬰分離時未及時將乳汁擠出;限制哺乳時間,不能排空乳房。
  二、乳房腫脹的護理
  1、在餵奶前熱敷,協助母乳流出。
  2、將生捲心菜葉冷藏或常溫下敷在乳房上,20~30 min/次,直至腫脹有所緩解。
  3、冰敷乳房,可降低乳房腫脹程度,使乳汁製造減緩。
  4、在餵奶過程中,注意觀察餵奶姿勢,如有問題及時糾正,調整餵奶姿勢。
  5、儘量讓嬰兒吸吮時下巴對著腫塊位置。
  三、乳房按摩及人工擠奶的方法
  在乳房腫脹時,我們也可以用人工擠奶的方法緩解乳房腫脹。步驟:熱敷乳房或喝熱飲,刺激泌乳反射;按摩乳房;人工擠奶。
  按摩乳房時應由乳房外側順著乳腺管方向向乳頭方向按摩。按摩1圈,按摩力度適中,按摩5~10 min。
  按摩後進行擠奶,用拇指及示指放在乳暈處,向胸壁方向輕輕下壓,拇指和示指在乳暈周邊不斷變換位置,將乳汁排空。
  四、乳腺炎的處理
  如果未能及時地解除乳房腫脹,乳汁不暢通時,乳汁會變得黏稠,堵塞乳管,容易引起乳腺炎。發生乳腺炎後是否可以餵奶?答案是肯定的,發生乳腺炎後應指導產婦繼續頻繁餵哺,因為乳腺炎是乳腺周圍組織發炎,不會影響乳腺腺泡分泌的乳汁,因此可以繼續哺乳。嬰兒頻繁地吸吮可幫助母親減輕乳腺炎引起的不適感,促進乳腺炎好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