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輔助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李玉濤

  大多數做試管嬰兒的夫妻都會遇到一個問題,當精卵取出,體外受精發育成胚胎後(尤其是卵取得比較多,配成的胚胎比較多的情況),第三天要面臨一個問題,是否移植新鮮胚胎?剩餘的胚胎是養囊胚還是冷凍起來多創造移植機會?由於很多患者都是當時要做選擇,會比較糾結。
  一般胚胎培養到第三天就可以移植了,如果繼續培養,將胚胎養到第五天或者第六天還存活發育得比較好,就是我們說的囊胚。那麼是移植第三天的胚胎好呢,還是移植囊胚比較好?如果當時無法移植(比如孕激素高,卵巢過度刺激等),是全部冷凍好還是養成囊胚再冷凍?就目前的趨勢來看越來越多的生殖中心開始建議將胚胎培養成囊胚後再移植,而且還是隻移植一個囊胚(單囊胚移植),因為移植兩個囊胚,雙胎以及多胎的機率會大大增加,給母體和胎兒都造成不利的影響。
  首先移植囊胚的成功率高於移植第三天的胚胎。在這給大家舉個簡單的例子,種菜的時候是先在一個地方培養幼苗,那麼移植那種幼苗更容易生根發芽呢,如果第三天都長的差不多,不妨再觀察兩天,等到五六天的時候可能就長的參差不齊了,這時候把長得好的幼苗放進土裡就更容易生根發芽。這和胚胎培養移植是一個道理,如果胚胎能養到第五六天,證明其發育潛力比較好,那麼移植後妊娠的機率就高。當然如果第三天就能看出比較好的胚胎(2級以上的胚胎)那麼移植後成功率也比較高。這樣的好處就是減少不必要的冷凍費用,而且儘量用最少的移植次數來達到最大的成功率。另一種極端的方式是所有胚胎都冷凍,那麼你移植的次數就大大增加,似乎也可以增加成功率(累計成功率),但是如果是胚胎質量不好冷凍會加重胚胎損傷甚至可能會降級,而且解凍後存活率也較低,多次移植不成功也影響打擊自己的信心和心情。當然體外培養也有風險,那就是如果沒養成囊胚,就有可能沒有移植的機會,胚胎培養過程產生中培養液的更換,PH值,二氧化碳濃度控制不好都有可能對胚胎產生損害,畢竟胚胎在體內才是最適合它生長髮育的。但是隨著現在科技的發展,實驗室的條件和培養環境都大大的得到了改善,這種損害會越來越小。

  最後小結一下,如果第三天有優質胚胎(2級以上),那麼可以考慮移植優胚,如果沒有,建議最好養囊胚,養成功了移植成功率會比較高,當然要冒一定的風險,就是養不成功,沒有可移植的胚胎。但是如果養不成囊胚,那麼這種胚胎即使移植進去之後,懷孕的機率也會很小,流產的風險會增高。對於一些年齡偏大,卵巢功能不好的患者,如果胚胎比較少,更應該養囊胚,爭取增加單次移植成功率,養不成功就中斷週期,等待下一個週期。如果反覆移植胚胎進去不成功,對於你的經濟和心理,生理承受能力都是一個比較大的打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