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劉文能

  急性闌尾炎是外科常見病,也是最多見的急腹症。

  病因

  1、闌尾管腔阻塞 是急性闌尾炎最常見的病因。闌尾管腔中的糞石或結石,是引起阻塞的常見原因,異物、炎性狹窄、食物殘渣、蛔蟲、腫瘤等則是較少見的原因。闌尾管腔阻塞後,闌尾仍繼續分泌粘液,腔內壓力上升,血運發生障礙,使闌尾炎症加劇。

  2、細菌入侵 闌尾與結腸相通,發生梗阻時,存留在遠端死腔內的細菌很容易繁殖。細菌穿過潰瘍進入闌尾肌層,闌尾壁間質壓力升高,妨礙動脈血流,造成闌尾缺血,最終造成梗塞和壞疽。

  臨床症狀

  1、轉移性右下腹痛:典型的腹痛發作始於上腹部,逐漸移向臍部,最後轉移並侷限在右下腹。轉移性右下腹痛的過程長短取決於病變發展的程度和闌尾位置,快則不能少於約2小時,慢則可以1天或更長時間,但如果數分鐘腹痛便轉移,闌尾炎的可能性不大。約70%~80%的病人具有這種典型的轉移性腹痛的特點;也有部分病例發病開始即出現右下腹痛。腹痛一般呈持續性,病初可能很輕微,容易被病人所忽視。

  2、胃腸道症狀:發病早期可能有厭食,也可為首發症狀。噁心、嘔吐也可發生,但程度較輕。一般在腹痛開始後數小時內嘔吐一次,不會頻繁出現。有的病例可能發生腹瀉。

  3、全身症狀:早期乏力。炎症重時出現中毒症狀,心慌,發熱,體溫升高可達38℃左右。闌尾穿孔時體溫更高,達39℃或40℃。但體溫升高不會發生於腹痛之前。

  治療

  原則上急性闌尾炎一經確診,應儘早手術切除闌尾。因早期手術既安全、簡單,又可減少近期或遠期併發症的發生。如發展到闌尾化膿壞疽或穿孔時,手術操作困難且術後併發症顯著增加。即使非手術治療可使急性炎症消退,日後約有3/4的病人還會復發。非手術治療僅適用於不同意手術的單純性闌尾炎,接受手術治療的前、後,或急性闌尾炎的診斷尚未確定,以及發病已超過72小時或已形成炎性腫塊等有手術禁忌證者。主要措施包括選擇有效的抗生素和補液治療等。

  闌尾切除術可通過傳統的開腹或腹腔鏡完成。二者相比,腹腔鏡治療病人具有術後切口併發症少、恢復快、恢復工作較早、粘連性腸梗阻的發生率低等優勢。單純性闌尾炎,手術切除後一般不放置引流。對於區域性有膿腔、炎症重的患者應放置引流。

  急性闌尾炎的併發症

  1、腹腔膿腫:是闌尾炎未經及時治療的後果。也可在腹腔其它部位形成膿腫,常見部位有盆腔、膈下或腸間隙等處。闌尾膿腫非手術療法治癒後其複發率很高,因此應在治癒後3個月左右擇期手術切除闌尾,比急診手術效果好。

  2、內、外瘻形成:闌尾周圍膿腫如未及時引流,少數病例膿腫可向小腸或大腸內穿破,亦可向膀胱、陰道或腹壁穿破,形成各種內瘻或外瘻,此時膿液可經瘻管排出。

  闌尾切除術的併發症

  1、出血:主要原因為炎症重闌尾血管結紮脫落等所致。

  2、切口感染:是最常見的術後併發症。多發生於化膿性、壞疽性闌尾炎及合併穿孔著。處理原則:可先行試穿抽出膿液,或於波動處拆除縫線,排出膿液,敞開引流;如位置深在,不能只滿足於皮下引流;引流的同時,還應剪除傷口內的絲線頭等異物和定期換藥。腹腔鏡闌尾切除術的廣泛開展能明顯減少切口感染的發生。

  3、粘連性腸梗阻:是闌尾切除術後較常見的遠期併發症。多發生於闌尾穿孔併發腹膜炎者,與區域性炎症重、手術損傷、術後臥床等多種原因有關。早期手術,術後左側臥位,早期離床活動可適當預防此併發症。一般表現為不全性腸梗阻,經積極抗感染治療及全身支援療法,梗阻多可緩解。如不緩解,發展為完全性腸梗阻時,需手術治療。

  4、糞瘻:很少見。多發生於壞疽性闌尾炎、闌尾根部穿孔或盲腸病變嚴重者。常於術後數日內由切口排出糞臭分泌物,其餘與闌尾周圍膿腫臨床表現類似。如遠端腸道無梗阻,經換藥等非手術治療多可自行閉合。如經過2~3個月仍不閉合,則需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