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姜政

  2014年12月底,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神經外科三病區脊柱脊髓專業組成功為兩例嚴重頸椎間盤突出症及頸椎管狹窄患者實施經頸前路顯微鏡下微創減壓加零切跡椎間融合手術。
  傳統的頸前路椎間融合器置入加椎體前鈦板固定椎間融合技術雖然應用成熟,但因為在椎體前緣與食管間置入了金屬鈦板,術後患者吞嚥困難或吞嚥異物感的發生率普遍較高。神經外科脊髓技術專業組於我院率先應用美國強生公司的Zero-P零切跡椎間融合器行頸椎間融合並結合神經外科顯微鏡下微創減壓技術,成功為患者實施手術。日前兩位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均康復出院。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神經外科姜政
  病例1:患者為一69歲老年男性,因頸部外傷後四肢麻木、無力2個月入院。患者於2個月前晚上在床邊咳嗽時不慎摔下,當即意識不清,約10分鐘後甦醒,四肢不能活動,大小便失禁。急診於當地醫院行頸椎MRI示:頸髓損傷,頸椎間盤突出。保守治療兩個月,效果差。入院診斷:1.頸髓損傷;2.頸椎間盤突出;3.頸椎管狹窄。
    術前
  神經外科率先開展頸前路零切跡椎間融合技術治療頸椎病
  患者入院後給予進一步完善相關檢查,制定了詳細的診斷和治療計劃:行頸椎CT三維重建及頸椎平片瞭解頸椎退變情況。患者MRI示頸3/4、4/5、5/6多節段椎間盤突出並椎管狹窄,可選擇頸前路及頸後路兩種手術方式。江玉泉主任帶領神經外科脊柱脊髓專業組充分討論患者病情,制定了微創頸前入路頸3/4椎間盤切除並椎間融合的手術方案。

  完善各項術前檢查及準備後,神經外科江玉泉主任、王磊和姜政副主任醫師及韓利章醫師於2014年12月23日為患者實施手術。術中於顯微鏡下行頸3-4椎間盤髓核及纖維環切除,切除突入椎管內的髓核組織,並取磨鑽磨除椎體後緣增生的骨質。切除後縱韌帶,見硬膜囊膨隆明顯,減壓充分。並首次應用了強生公司的Zero-P零切跡椎間融合器行頸椎間融合術。術後患者四肢麻木及無力症狀較術前明顯改善,並主訴無明顯吞嚥困難或吞嚥不適的症狀。術後複查頸椎平片及CT示效果滿意。
  病例2:患者為一53歲男性,因左側軀體面板淺感覺減退2年入院。患者2年前無明顯誘因出現左側軀幹部面板痛、溫感覺減退,呈進行性加重。近日患者感症狀明顯加重,於當地醫院行頸部MRI 檢查示:頸5-6、頸6-7椎間盤突出,脊髓空洞症,小腦扁桃體下疝,頸椎退行性變。入院診斷:1.小腦扁桃體下疝畸形;2.脊髓空洞症;3.頸椎間盤突出並椎管狹窄。
  患者同時合併小腦扁桃體下疝畸形和頸椎間盤突出導致患者脊髓空洞症,引起症狀。神經外科脊髓脊柱專業組經充分討論後,為患者制定頸後路枕肌下減壓術+頸前路頸5-6椎間盤顯微切除並椎間融合的聯合手術方案。手術於2014年12月23日實施,術中先行後路小骨窗枕肌下減壓術。後於顯微鏡下行頸前路頸5-6椎間盤切除並應用強生公司的Zero-P零切跡椎間融合器行頸椎間融合術。術後患者軀體面板感覺異常症狀較術前明顯改善,並主訴無明顯吞嚥困難或吞嚥不適的症狀。術後複查頸椎平片及CT示效果滿意。

  圖4  零切跡頸椎間融合與傳統頸椎間融合對比
  神經外科率先開展頸前路零切跡椎間融合技術治療頸椎病
  A.傳統頸椎間融合              B. 零切跡頸椎間融合(病例2)
  近年來,我院神經外科脊柱脊髓專業組在江玉泉的帶領下,成功開展了大量頸椎病前、後路的顯微微創手術治療。近期神經外科於我院率先開展使用了Zero-P零切跡椎間融合器行頸前路頸間融合手術,患者術後均無明顯吞嚥困難或吞嚥異物感,大大降低了患者術後的不適感。與傳統的頸前路椎間融合器置入加椎體前鈦板固定椎間融合技術相比,Zero-P零切跡椎間融合術後患者吞嚥困難、吞嚥異物感及術後不適感的發生率顯著降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