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賴春梅

  目前我國的腦癱發病率約在0.18%到0.59%之間,而調查發現腦癱兒童的父母也普遍存在心理健康問題,有嚴重心理問題者已達到37%,這是一個十分嚴峻的現實。因為,我們在長期臨床治療中發現,在腦癱患兒的治療過程中,其父母的心態是一個重要的方面。

  腦癱雖然難治但並非不可治,必須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其康復與治療將是一個長期過程。但很多家長在患兒求醫過程中因這種或那樣的原因失去信心放棄治療或胡亂治療,這是令人惋惜的。我們曾經碰到過不少類似這樣的例子:當獲知自己的孩子是腦癱患兒之後,很多家長不能或不願接受這樣的事實,不僅使患兒因錯過最佳時期治療而造成更不幸的後果,還在無形中將自己的這種不良情緒傳遞給孩子,影響了他們的康復治療。因此,腦癱患兒的家長必須改變認知、調整心態、積極面對,幫助自己的孩子儘早接受正確的治療。

  在我們臨床治療中發現,經過長期科學規範的康復與治療,重新迴歸社會的腦癱患兒並不在少數,雖然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只有家長的決心越高,孩子的康復程度就會越好。腦癱的康復不能光靠短期住院治療,許多治療需要家長醫生必須密切配合,共同制訂康復訓練計劃,評估訓練效果。

  從目前的臨床研究發現,腦癱患兒如果能在一歲之內得到及時正確的治療,那麼往往還能得到更好的恢復。因為人類的腦組織在一歲之內尚未完全發育成熟,仍處於迅速生長期,處在此年齡段的腦癱患兒的腦損傷還處於初級階段,異常姿勢和運動還未固定化,可塑性較大,代償恢復能力較強,在這一時期進行治療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來說,腦癱的療應採用多學科合作的方式,在正確診斷的前提下,早期進行積極的康復訓練,如效果不佳或病情反覆應及時進行手術治療,以儘可能在早期解除過高的肌張力,手術解除痙攣,並進行必要的畸形矯治。解除痙攣的脊神經後根選擇性切斷術和周圍神經的選擇性切斷術應先於其他手術進行,矯形手術在脊神經後根選擇性切斷術之後依據康復情況分期進行。同時,術前術後的康復訓練不可隨意中斷,這對腦癱患兒的恢復起到至關重要作用,才能真正提高腦癱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工作能力,實現他們迴歸社會的目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