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蔣茜

  很多家長向我反映:“我的孩子怎麼只是在我要求時才模仿我說話,自己主動說的很少?”其實,要學會語言溝通,又豈是“跟我學”這麼簡單。語言溝通的過程,既要有想表達的意思,又要在腦中選取合適的詞彙,還要配合正確的發音。說出話後更要能理解別人的回答,以想出適合的話來回應。因此,溝通的過程其實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家長們瞭解了這一點,就能知道,我們必須要以更多的耐心來引導孩子,掌握更多的方法來幫助孩子學習語言。

  (一)一切從興趣開始

  要吸引孩子學習用語言來溝通,就必須從他的興趣入手,這樣才有了值得他們努力的目標。這些目標可以是食物、玩具、活動,甚至是一些特別的興趣。凡是孩子喜歡的東西或活動都可以用作訓練。我們稱這些物品為“強化物”。家長們對自己的孩子是最瞭解的。他們喜歡的東西還有“最愛”和“一般”之分,就像我們喜歡的明星一樣。我們還可以利用這點,多讓孩子做選擇題。只有當他說出心中所想要,才能滿足他。比如,如果孩子想要玩具車,併為了得到車而說出“車”字或類似發音,家長要馬上將玩具車給他。這樣孩子就會慢慢知道語言和物件之間的聯絡。或者家長可以把玩具車和娃娃各執一手,讓孩子說出“車”後再把玩具車交給他。這樣,就能給孩子一個正面訊息:說話能為我帶來快樂,能有個對我有利的結果。

  (二)向擾亂行為說再見

  一旦找到了孩子所喜愛的物件或活動,就是時候要孩子開口以得到想要的東西了。以我們處理個案的經驗,這不會是一個容易的過程,尤其孩子過往已習慣運用擾亂行為比如哭鬧、發脾氣、傷害自己等以達到目的。我們請家長務必下定決心,不要放棄,目的就只是:讓孩子學會用聲音代替吵鬧的方法來表達自己。例如:孩子想要餅,媽媽給予示範說“餅”,等待並鼓勵孩子模仿。若孩子說出“餅”,媽媽立即將餅交給他。不斷重複以強化這個程式,不要理會無理的擾亂行為,讓孩子意識到語言才是讓他得到滿足的唯一方法,而不是吵吵鬧鬧的行為。父母需要衡量孩子的能力及訂立合理期望。若孩子之前只懂以動作或哭鬧錶達要求,而現在懂得運用聲音來表達。這些都代表了孩子已經努力在溝通了,家長應立即滿足孩子,而無須要求發音完全正確。此外,你也要和家人們取得共識,避免各人對孩子的要求不一致,讓孩子無所適從。

  (三)將主動權放在孩子手裡

  在生活中,父母不必對孩子事事周到。有時候,我們的視而不見會激發孩子表達要求的慾望;我們的裝裝笨,會讓孩子覺得指出你的錯誤是件快樂的事。家長們還可以多和孩子玩“發號施令”的遊戲,讓孩子們對我們提要求。多帶孩子到外面的世界中去。家長先向孩子提問題“這是什麼?”如果孩子不懂回答,可以教他用同樣的問題去問身邊的人。總之,我們可以抓住一切機會,和孩子一邊玩耍、一邊學習。讓孩子發現主動說話的樂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