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谷興華

  患者:病情描述(發病時間、主要症狀、就診醫院等):
  出生9天因肺炎住院,後醫生說心臟有雜音,今天照了心臟彩超: 心臟位置及連線正常,主肺動脈無增寬,瓣膜開放活動可,主動脈瓣反流陰性,肺動脈瓣輕度反流。 右房、左房稍增大,室壁厚度及動度正常。房室瓣開放活動可,二尖瓣輕微反流,三尖瓣輕度反流,反流速寬2.3釐米,反流速2.18m/s,估測RVSP=29MMHG 房間隔缺損0.49CM,左向右分流 室間隔完整 左位主動脈弓,動脈導管未閉,走行扭曲,降主動脈端0.12CM,可見段長約0.88CM,左向右分流。 未見心包積液。 目前住院治療肺炎,心臟未做資料 請問我家寶寶目前這樣的情況嚴重麼,自愈的可能性大麼?什麼時候接受治療最好?平時要注意些什麼?
  1、因為孩子僅僅才出生後9天,並且房缺為4.9mm,PDA為1.2mm,因此都有自愈的可能。其中動脈導管自愈的可能性更大。
  2、繼發孔型ASD的總體自然閉合率高。在3個月以前3mm以下的ASD在1歲半內可100%的自然閉合,缺損在3~8mm之間在1歲半內有80%以上的可自然閉合,但缺損在8mm以上者很少能夠自然閉合。
  3、寶寶的情況總體來講,不是很嚴重,但是需要定期複查,例如3個月後複查心臟超聲。

  4、如果房缺還沒有自愈,要看孩子的心臟超聲變化,如果右室有增大的趨勢,說明分流量大,則需要儘早手術。一般為2歲以後。
  5、可以考慮介入治療,不合適的話,再考慮外科手術。
  患者:
  我家寶寶這樣的情況是不是很容易導致肺炎、感冒?將來治療後孩子能不能參加劇烈活動,是否有後遺症? 假如三個月情況嚴重這麼小能介入治療麼?如何能預防情況嚴重?平時要注意些什麼? 再次感謝谷大夫!
  附:
  當時去醫院是因為去給寶寶肚臍擦藥,結果醫生就發現寶寶嘴脣有點發紫,這個是不是那個什麼紫紺?這樣是不是情況更嚴重?紫紺與非紫紺相比,是不是紫紺性的要更為嚴重?麻煩谷大夫解釋下,我對紫紺這個不瞭解。再次感謝谷大夫,祝生活愉快,工作順利!
  1、的確如你所說,有動脈導管未閉和房缺的患兒容易感冒,得肺炎,因為相對較多的血液灌注入肺導致的。
  2、能不能參加劇烈活動,需要看孩子的發育情況,根據經驗,這種狀況如果沒有肺動脈高壓,即使不手術治療,也可以參加體育活動。手術後當然就沒有後遺症了,如果沒做手術,主要是注意有無肺動脈高壓的情況(心臟超聲檢查可以提示)。
  3、孩子這麼小,不適合做介入,動脈導管未閉最好在6個月以上,體重4kg以上;房缺最好2歲以上。

  4、沒有特殊的方法可以預防病情加重,因為是先天性的,只要存在左向右分流,就持續對心臟和肺有影響。
  5、平時主要是預防感冒,好好餵養就行。
  6、根據寶寶的心臟超聲報告,沒有肺動脈高壓,並且房缺和動脈導管未閉的位置均為左向右分流,因此不會造成紫紺。如果發生紫紺,說明合併重度肺動脈高壓,導致右向左分流。
  7、寶寶小,判斷紫紺有一定困難,你看著口脣發紫,不一定是紫紺,建議找有經驗的兒科教授。我們都是應用測指端氧飽和度的儀器,夾在寶寶的手指或腳趾上,就可以顯示,是否為缺氧、紫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