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付錦

  如果你有掰或壓手指發出聲響的習慣,可能會擔心這樣做導致關節炎。其實這種彈響只是一種生理性現象,並不會導致關節炎,也不會讓你關節變得粗大。

  可是如果跳躍或深蹲時膝蓋發出『啪』的聲音呢?醫學上這個情況叫做彈響膝,有很多情況都可能導致彈響膝,讓我們幫你來判別一下。

  膝蓋構造

  膝蓋位於大小腿之間,參與構成的骨骼有股骨、脛骨和髕骨。

  膝關節是因為它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上端的股骨是人體最長最粗的長骨,可以將股四頭肌提供的強大動力傳遞給脛骨,膝關節承受壓力後對抗形變產生的反向作用力可達體重的2-4倍。

  膝關節同時也是人體最複雜的關節,其結構穩定需要大量韌帶、軟骨來維持。

  生理性彈響

  這是膝關節的關節囊構造示意圖:膝關節是因為它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上端的股骨是人體最長最粗的長骨,可以將股四頭肌提供的強大動力傳遞給脛骨,膝關節承受壓力後對抗形變產生的反向作用力可達體重的2-4倍。

  膝關節同時也是人體最複雜的關節,其結構穩定需要大量韌帶、軟骨來維持。

  生理性彈響

  這是膝關節的關節囊構造示意圖:關節中由關節囊包裹形成的空腔(圖中兩骨之間的青色部分)叫做關節腔,裡面有關節液,起到潤滑的作用。關節腔內是負壓的,這樣能夠保持關節結構的穩定。當關節受到牽拉或屈折時(拉手指和掰手指都能發出彈響),拉力超過關節腔的負壓,就會出現一個明顯的腔隙,周圍的氣體急速向腔隙內擴散,與液體一起發生震動,從而發出清脆的響聲。也就是說,生理性彈響是由於關節腔內的氣體震動造成的。

  而醫學界的研究表明,這種生理性彈響於健康是無害的,並不會讓你得關節炎症、關節損傷或關節粗大。另外,告訴你一個小祕密,有超過50%的人每天都會掰手指。

  怎麼判斷你的關節彈響是否生理性的彈響呢?通常生理性彈響滿足這麼幾個條件:

  響聲清脆、單一、不重複

  僅發生在關節受到突然牽拉或屈折時

  兩次彈響之間關節必須有一定時間的休息期

  伴有輕微疼痛或不適感,彈響後常有輕鬆感

  病理性彈響

  如果你的彈響膝不符合上面的條件,那就可能是病理性彈響。有多種病症會導致彈響膝,例如:

  半月板損傷:位於脛股關節內側或外側間隙,聲音清脆,發生頻率高,常伴關節交鎖(卡住、疼痛)

  盤狀半月板:位於脛股關節外側間隙,聲音可大可小,發生頻率很高,偶爾伴關節交鎖

  滑膜皺襞綜合徵:位於髕骨周圍,聲音清脆,常伴區域性疼痛

  骨關節炎:可位於髕股關節和脛股關節,聲音低鈍,頻繁發生,多伴區域性腫痛

  髕股關節兵變:位於髕股關節,聲音清脆或低鈍,甚至如捻發音,發生頻率高,可伴有髕骨痛

  關節遊離體:發生部位不固定,無規律,彈聲音小,伴關節交鎖

  交叉韌帶陳舊性損傷:聲音低鈍,發生頻率低,可伴關節交鎖

  髂脛束痙攣:膝關節伸直時發生彈響和錯動,發生頻率高,無痛

  其中,半月板損傷是造成彈響膝的最常見病因。較輕的半月板損傷並無痛感,走路甚至慢跑都不受影響,易被忽視,長期不診治容易造成關節軟骨損傷,最終可能導致骨性關節炎,甚至到膝關節置換的地步。因此,半月板的輕微傷應儘早處理。

  是不是已經看暈了?這裡我們給出的唯一建議是: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做,如果不符合生理性彈響的幾個條件,懷疑自己是病理性彈響,請儘快去正規醫院就診,讓醫生綜合病史、體徵和影像學檢查作出判斷。

  其他情況:

  如果你既不滿足生理性彈響的條件,又通過就診排除了病理性彈響,那麼還有以下幾種可能:

  韌帶鬆弛:關節活動幅度過大時,韌帶拉長後再回復時會發出悶響,通常兩側都會發生,容易出現於瘦弱人群

  肌肉不平衡:相關聯的關節附近肌肉張力不一致,導致活動的骨骼活動不在原來的軌跡上,可能出現一聲或多聲響。

  關節液不足:聲音小,有碾磨感

  對於辦公室一族和比較宅的漢子/妹子,久坐、缺乏運動、飲食不規律、日常姿勢不正等都容易導致上述三種情況,要隨時提醒自己這些與這些不良習慣做鬥爭。

  另一點就是要養成運動前熱身的好習慣,熱身活動能給與充足時間讓關節分泌關節液,能夠更好的防止關節和肌肉受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