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主任醫師 王濤

  心臟瓣膜替換手術成功後並不是治療的完全結束,而是術後心臟功能維護過程的開始。出院後的家庭護理是以使病人康復和獲取自我保健知識及能力為目的,它主要包括生活起居、情緒調養、飲食調理、功能鍛鍊、合理用藥及藥效觀察等。重點要做好下述幾點:
  服用抗凝藥的問題:病人術後48-72小時,胸腔或縱隔引流管內無血性滲液(如有氣管切開需在拔除氣管插管後),可拔除引流管,此時應遵醫囑按時口服抗凝藥物,劑量視凝血酶原時間(PT)及活動度決定。每次服用後記錄在保健手冊上,以便複查時給醫生作參考。
  陪病人去固定醫院複查凝血酶原時間及活動度,以減少誤差。使PT保持在18-24秒、活動度在35%左右。現在WHO(世界衛生組織)提倡口服抗凝劑檢測的國際化標準,即國際標準比值比(INR),瓣膜置換術後應控制INR在1.7-2.5之間(作者注)。若抗凝藥物改變劑量,3天后,需複查PT及活動度,直到接近所需指標。術後的前6個月應1-2周複查1次,6個月後為2-3個月1次,1年以後可3個月複查1次,每次檢驗須有正常標本作對照。
  服藥要定時,常規每天一次口服抗凝藥,每次服藥時間應在醫囑時間先後2小時內;如漏服抗凝藥,須補服。漏服1次,需用12天時間調整到原來服藥的時間位置上。如原來18點鐘服藥,漏服,次日10點鐘想起,補服如下:以推後2小時為例,第1、2、3天,均在10點鐘服藥,第4、5、6天,均在12點鐘服藥,第7、8、9天均在第14點鐘服藥,第10、11、12天均在16點服藥,第13天后,將服藥時間調回到原來的時間位置上(18點鐘);1片藥片分次服,大小相對均勻即可。

  如凝血酶原檢驗值高於正常值需調整藥物,以及如何減少或避免干擾抗凝作用應傾聽醫生意見行事。
  病人在家療養要保持生活規律,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冷暖適宜;嚴防感冒,避免勞累,防止受傷、感染和傳染性疾病。
  飲食須粗細葷素搭配,不可集中食用過多蔬菜或高脂食物,以免影響抗凝效果或增加心臟負擔。服排鉀利尿藥者,應多食含鉀的食物,如海產類、豆類、菌菇類和水果類,不要吃太鹹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