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劉興東

  涅磐好象是一盞油燈的油,燒盡後,燈火便也熄滅、消失了,意味著生命的終結。

  雖然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或許經歷生命之花的凋謝習以為常,但是是否所有的生命之花都應泯滅。佛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當面對極端情況時,我們應該做些什麼,是否會能夠讓生命之花再次綻放。怎麼去做呢?佛曰: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從內心深處以醫者之仁心而動,以醫者之仁術而行,不拋棄,不放棄。

  記得2012年5月一天近中午的時候,兩位婦女沖沖的非常焦慮的到科室來詢問能否救治她們父親。因此,我們得知患者是一名胰腺十二指腸術後多發腸瘻伴休克的病人,因上級醫院治療困難,放棄回家,等待最後的時光。但是家裡人不願意這樣放棄,希望能夠有奇蹟的發生。看著他們滿懷期望的眼神,我們答應了她們。我們決定先看看患者,然後再決定是否收治。當到達患者家裡時,聽著他們借來的負壓吸引器嗚咽的聲音,看著患者腹腔敞開,可見許多的飯粒在腹腔內,望著他期待的眼神,似乎不願意這樣離開,還有一股子氣留著,堅定的表達出不放棄,一定要活下去的信念。

  當我看到這一情況時自己似乎有些傻眼,雖然以往救治過不少腸瘻患者,具有不少經驗,但是面對這樣的極端的患者還是頭一次,其救治複雜程度和困難難以想象。我深知在我們基層醫院救治這樣的患者將要面臨的是不知道怎麼樣的困難,無論是患者疾病程度,還是我們現有的條件,更重要的是以前我們醫院根本沒有救治的任何經驗和基礎。但是從他骨子裡的那份執著和渴望生命的眼神,深深感動了我們並組織120急救車將患者送人我科。

  我們入科後予以開放腹腔,放置雙套管持續沖洗引流,全腸外營養支援,控制感染等一系列救治措施,患者病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穩定。記得一天我們查房時他用他無力而期待的眼神望著我們,似乎比較失望,希望能夠快速康復起來,詢問我們,“老師,我能活下去嗎?”。他妻子及女兒在旁邊,有疲勞而期望的眼神看著我們,有些哽咽的說道“醫生,他能夠好轉起來嗎?,雖然,病情有些起色,但是看著肚子還是開著的,什麼時候能好?”。我說:“你的病情稍穩定,還是有希望,鳳凰涅磐,相信你一定能夠好起來”。

  當患者入院後十二天,我們在X光下放置腸內營養管,第一次置管沒有轉過患者的生理弧度,不是非常理想,於是第二天再次置管,通過努力我們成功了。我們深知對於放過胃管的患者來說是非常痛苦,更不要說需要反覆較長時間的插管調整位置管道位置了。後來他告訴我,放置營養管時,他是多麼的痛苦,但是他也明白這是就他生命最重要的最必要的環節,他一直默默地忍受著,當看著置管成功時,他留下眼淚。的確,對於胰腺十二腸術後各個吻合口瘻的患者來說,能夠進行腸內營養支援,是至關重要的,不可替代的,關係其是否能夠輸送營養底物,促進合成代謝和利於瘻口肉芽組織生長。

  大約在住院120天的時間,患者病情逐漸趨於穩定,我們逐步予以關閉腹腔,瘻口周圍肉芽生長,瘻口也逐漸變小。後來我們採取多種措施,蛋白膠封堵,改良持續負壓抽引流(VAC)等措施其開放腹腔逐漸變小,引流液減少。他竟然自己站起來,到外面開始走動,甚至自己回家休息,似乎用行動告訴周圍的人他還活著。他告訴我當他能下地活動時是如此的興奮,重回大地的幸福,那種感覺無法言語。是啊,當看見他下地走動那一刻,我們醫護人員的非常開心,看到自己日積月累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效。

  148整天,他痊癒出院。

  佛曰:擁有一顆無私的愛心,便擁有了一切。今天患者已經康復1年餘,每當和同事提示此事時,似乎他們都有些後怕,因為其護理量太大,護理過程太過複雜,護理時間太長,同時護理新內容需要不斷跟進。這一切需要毅力和堅定的信念,需要的周密、合理、細緻的護理,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大量勞動,最重的的是需要醫護人員擁有一顆無私的愛心,才能創造生命的奇蹟。對於患者需要經歷鳳凰涅磐之痛苦,我們需要幫助其樹立信心,形成破釜沉舟之勇氣,共同面病魔,通過良好醫護配合,才實現了生命之花涅磐後的再次開放。對於我們,似乎那些曾經的苦楚化作一朵朵花在心中飄揚,帶來陣陣芬芳,送給更多的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