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峰

    最近連續治療兩個小腸瘻的病人,兩個病人都比較重,第一個雖已治癒出院,但是對於她的每一步治療都是讓我終生難忘的。

    兩個病人都有各自的特點,第一個是腹腔感染比較重,轉至我院時有嚴重的腹膜炎,但是經過合理有效的引流沖洗,症狀逐日好轉,總共有四個瘻口,但經過38天的治療終於全部閉合,治癒出院,目前在家進行家庭腸內營養支援治療,和我進行電話隨訪。現在住的這個病人要比上一個複雜的多,因為這個病人有門靜脈主幹血栓、脾腫大,腸瘻位置距離空腸起始10cm的高位空場瘻,這裡的腸管血運是個問題,況且病人的腸管靜脈迴流收到一定的限制,加之瘻量比較大,丟失電解質也多,水電解質較難維持,但是我在不斷的補充、調整。同時這個病人伴有右側膈下積液、下腹部積液,準備週日處理。兩個病人的共同特點重中之重就是維持水電解質平衡,還有就是預防深靜脈導管相關感染。說來也怪,這兩個病人都有兩個“魔界”或“怪圈”,處理不及時可以導致病人的死亡或臟器功能不全。第一個就是一週之內病人情況好轉之後又再次會發生嚴重的水電解質紊亂,病人精神狀態急轉之下,心率上升,呼吸急促等等危重症狀,經過1天左右緊張的處理之後會逐漸好轉。第二個就是半個月左右由於深靜脈導管感染導致的病人高熱,我尊敬的老師任建安主任就勸我們儘量少用深靜脈,但這類病人需要補高濃度的電解質,我也沒辦法啊,這樣就又被第二個魔界纏繞了,如果跳出了這兩個魔界,再控制好病人的腹腔感染及臟器功能,病人也就快好了。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普外科王峰

     今天值夜班,因為有這個空腸瘻的病人,所以白天也在病房守著,又處理其它的病人,晚上比較累,但偏偏又來個小兒嵌頓疝,做完急診手術,睏意全無,所以把心裡的感悟寫出來能夠輕鬆一些。幸虧有任建安教授教誨的亮劍精神,要不然真的會頂不住,堅持就是勝利,我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把第二個空腸瘻病人治好,死而無憾!經過風吹雨打成為一個真正的腸瘻戰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