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濤

      美國外科權威雜誌Surgery線上發表了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普外科李濤副主任醫師的關於女性肝癌患者手術治療及預後分析的文章。由於雌激素的保護作用,女性患乙肝及肝癌的風險較男性低,但是近年來隨著女性生活習慣的改變,女性患肝癌的比例增加並且預後也較差。此研究系統探索了手術切除的459例女性肝癌患者的臨床病理特點,分析年齡及雌激素水平對手術切除後的預後及復發的危險因子的影響,發現儘管女性肝癌患者手術切除後預後顯著優於男性肝癌患者,女性肝癌患者腫瘤較小,血管侵犯較少,肝內播散較少,但是雌激素僅對早期女性肝癌患者的生存有提高作用,而對晚期女性肝癌患者的作用不明顯。儘管女性肝癌患者AFP升高的比例較高,但是女性肝癌患者AFP的水平並不能反映患者的預後。血管侵犯和GGT水平是女性患者術後早期復發的危險因素,而AFP和GGT水平是女性肝癌患者晚期復發的危險因素。這些創新性的研究結果對於提高女性肝癌患者的預後及判斷其術後復發轉移的風險具有重要的臨床價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