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陳波

  (有位患者提出“能否介紹一下甲狀腺癌手術後的生存預期。這個問題是患者非常想知道而又是醫生難回答的,但還是盼您著情回答”。人人都知道甲癌是個“good cancer”,但是沒有患病的人無法理解甲癌患者的心情,通過交流發現,好多患者心情非常壓抑、苦悶,有患者給我們的資訊,從字裡行間表達出的心情與“good cancer”這個稱謂背道而馳,作為甲狀腺外科醫生,我因此明白了美國甲狀腺癌患者協會網站發表的一篇“為什麼停止說甲癌是good cancer”。並不是說甲癌的預後不好,而是說根本就沒有所謂“good”的癌症,患者的心情、家庭和事業的壓力、複查的焦慮、後續治療等等,所有這些局外人是無法理解的,只有患者們才能深深體會。本篇文章我想除了向大家傳遞一個甲狀腺癌預後相對較好的資訊,更為重要的使大家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樹立堅強生活的信念。)
  所謂預後,是指預測疾病的結果,即根據疾病的表現,預測患者將來要發生的事情、可能壽命、是否能夠得到癌症痊癒或緩解、非致死性腫瘤殘留的發生以及死亡的可能等。在本文中,我們僅討論佔甲癌比例最大的乳頭狀癌患者的預後。
  我們想當然認為癌症預後與癌症的早晚程度相關,在這裡也就是甲狀腺乳頭狀癌的分期,分期為I或II期的甲狀腺癌,被認為是低風險腫瘤,可以有較好的預後,但是III或IV期的甲狀腺癌通常被認為具有較高風險,治療後癌細胞殘留或復發風險較高。美國癌症學會《癌症》雜誌發表的甲狀腺乳頭狀癌生存率為:10年生存率分別為I期100%,II期98%,III期82%,IV期38%,可以看出,對於I或II期甲狀腺癌患者來說,術後10年基本上沒有死亡病例,死亡屬於小概率事件。美國梅奧醫學中心統計1400名甲狀腺癌患者,他們25年的生存率也達到了97%,30年的生存率為75%-80%,也就是說,術後30年大部分患者仍然存活。

  上述的生存率是對群體而言的,對個體情況有些不同。因為腫瘤分期僅僅考慮了患者的年齡、腫瘤的大小或區域性侵犯、淋巴結轉移和遠處轉移情況。但是預後相關因素可能還有很多,比如不同甲狀腺乳頭狀癌病理亞型可能也會導致不一樣的結局,包括高細胞變異型、柱狀細胞變異型和島型乳頭狀甲狀腺癌,預後可能較差。另外,治療方式對預後也有影響,恰當的治療可以提高患者的預後,對於每一位患者而言,都有適合於自己的治療模式,比如對於一位早期的微小癌,可能腺葉切除足夠了,即便擴大治療模式,甚至行放射碘治療,對其預後都是一樣。還有就是有些未知的因素還需要探討,比如有學者發現伴有橋本甲狀腺炎的甲癌患者,預後要比不伴有橋本的患者好。
  患者的預後因素可能還有很多,可能需要醫生對患者進行長時間的觀察之後,才能對患者的疾病過程和腫瘤行為作出更加詳細和準確的判斷,更準確的預測疾病結局。另外,患者對待生活的態度非常重要,保持樂觀的心態和正能量的行為處事會讓患者內心充滿生存的價值,而一味的悲觀厭世、消極的為人處事會讓生命大打折扣。大部分的患者都能生存幾十年的時間,在有限的時間裡活出精彩,讓生命綻放光芒遠比天天渾渾噩噩想著自己還能活多久更有生存意義,也最終能夠收穫精彩絕倫的人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