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胰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展翰翔

    膽囊結石臨床很常見,在門診及網站經常遇到諮詢有關膽囊結石手術的患者,這篇文章簡單介紹一下膽囊結石及其治療方案:

    1、膽囊結石成因及臨床表現:膽囊結石的成因較為複雜,目前尚無定論,高脂飲食、膽汁淤積、膽汁中膽固醇過飽和、膽囊功能異常等均與膽囊結石發生有關。膽囊結石早期常無明顯症狀,有些患者甚至終生都無明顯不適,稱為無症狀性膽囊結石。臨床上經常遇到胃部不適,以為是胃病前來就診,通過檢查發現為膽囊結石的病人,所以經常感到上腹部不適的人群應警惕膽囊結石的可能。如膽囊結石嵌頓於膽囊管或排入膽總管,可引起急性膽絞痛發作,表現為右上腹絞痛、噁心、嘔吐、發熱等不適,如誘發急性胰腺炎腹痛可能較重,血尿澱粉酶升高。

    2、膽囊結石診斷:有反覆右上腹脹滿、疼痛(特別是在油膩飲食後)應來醫院就診,膽囊結石可通過腹部B超確診,通過B超可以瞭解膽囊結石大小、數量、形態、肝內膽管及膽總管有無擴張等情況,必要時可行腹部CT檢查。

    3膽囊結石的治療:如膽囊結石患者無明顯症狀,可定期隨診複查,暫不手術,但由於膽囊結石長期刺激可誘發膽囊癌的發生,因此對於下述無症狀的膽囊結石患者,仍應考慮手術治療:如膽囊結石直徑>2.5cm;病史大於5年,膽囊壁增厚或瓷樣膽囊;糖尿病患者;合併膽囊腺瘤樣息肉;兒童膽囊結石等。

    對於有症狀的膽囊結石患者,應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治療膽囊結石的標準術式為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該術式微創、僅在腹部建立3-4Troca刺孔,術後無明顯手術疤痕,術後住院時間短,恢復快,較傳統開刀手術具有很大優勢。

    保留膽囊,將膽囊切開取石,簡稱保膽取石術,為近年來開展的新術式,關於該術式有很多爭議,傳統觀點認為保膽手術是治標不治本,術後結石復發的機率很大,但近年來國內外部分醫院開展了大量的保膽取石手術,通過隨訪觀察發現結石復發並沒有文獻報道的那麼高,但目前尚無大樣本量的多中心的前瞻性研究。我個人認為不能盲目的接受或者拒絕保膽手術,應根據患者具體病情,選擇性的應用保膽手術:對於年輕患者,有保膽意願、膽囊收縮功能良好、膽囊壁無毛糙、結石單發或者數目較少這類患者可選用保膽手術,但對於老年患者、膽囊萎縮,收縮功能差、膽囊壁增厚、毛糙、多髮結石及泥沙樣結石等則不適合保膽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