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趙全勝

  膽囊結石是最常見的消化系統外科疾病。我國膽囊結石的發病率為5%至10%,因氣溫變寒等原因,秋冬時節是膽囊結石發作的高峰季節。

  膽囊結石的形成是一個錯綜複雜的過程,準確的病因尚不明瞭。已形成共識的原因有膽固醇代謝異常、膽汁成核、膽囊排空功能障礙。大多數膽囊結石的患者隨著年齡的增加、病史延長後都會發作急性膽囊炎或膽絞痛;只有少數患者呈靜止性結石期,終其一生不發作,在屍檢時發現。

  直徑約1cm左右的結石極易引起頓,繼發膽絞痛;誘發膽道感染,出現急性膽管炎症狀,進一步發展可引起嚴重的膿毒症,危及生命;如結石進入膽總管,則會繼發膽總管結石,甚至引發急性膽源性胰腺炎等,同樣會危及生命;危害最大的是,膽囊結石易引起膽囊反覆感染、刺激和繼發膽管黏膜病變而發生膽囊癌。因此,不可以輕視一顆小的結石引起“大禍”。

  臨床上患膽囊結石的病人,超過95%均需手術治療。急性結石性膽囊炎的患者應及時施行手術;而對於慢性膽囊結石或者膽囊息肉的患者,如已有反覆發作,消化系統功能障礙和不適等也應及時就診;對於那些經過影像學檢查已明確有多發或較大結石(直徑>2.5cm)、膽囊壁毛糙、囊壁增厚、纖維化或萎縮性的患者,應及時外科治療切除膽囊送病檢;對已經引起急性膽源性胰腺炎、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的患者應急診施行膽囊切除術;進入老齡化社會後,高齡膽道結石患者往往夾雜有身體其他器官功能障礙和不全,更應該及時去專科診治。

  因老年膽石症患者機體反應能力弱,發病較緩慢且不典型,體徵與病理變化亦不一致,臨床表現不典型,易誤診和延誤手術治療的最佳時機。因為,這類患者擇期手術的風險遠低於急診手術。

  膽囊切除術自1882年世界首例開腹膽囊切除術成功實施的100多年來,外科學家們對膽囊結石的外科治療進行了不懈的研究和探索。現手術治療方式主要有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小切口膽囊切除術、保膽取石術、NOTES手術和經典傳統的開腹術,其最終結果是微創、功能恢復好。

  主要表現在體表切口小或無,切口併發症減低或消失,面板美觀;術後快速康復,當天即可進食和下地活動,住院時間縮短。目前,應用最廣泛的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因其微創、併發症少、適應症廣、療效明確、不存在膽囊結石復發的隱患;而且,可以使患者在心理和生理上的創傷減到最低。現已成為膽囊結石、膽囊息肉外科治療的金標準。

  保膽取石的治療理念是追求保持人體器官的完整性,符合微創的理念,但其治療適應證較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窄,對結石的性質、數量、大小有較大限制,如能有全面的檢查、評估,經嚴格的病例選擇,一小部分病人還是具有保膽取石的條件和機會的。但是,結石復發等等問題尚有待於前瞻性佇列研究的資料證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