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內科 住院醫師 諶詳

  尿布性皮炎,俗稱紅臀症,指嬰兒臀部皮膚髮紅、起紅色皮疹,潮溼、糜爛。
  絕大多數紅屁股是由於護理不當引起的,只有少數紅臀是因為對紙尿褲材質過敏。
  發生的機理:
  更換紙尿褲不及時,使用透氣性差的劣質紙尿褲,使寶寶臀部長期處於潮悶的環境中,加上大小便中氨的刺激,最終導致了紅臀。
  所以,如果寶寶患紅臀,當父母要做的首先是要檢討自己有沒有給寶寶勤患尿布。
  輕度的紅臀只要勤換尿布,注意保持臀部清潔、乾燥就可自愈,嚴重的紅臀會導致臀部面板糜爛,合併細菌、真菌感染,需精心護理治療。
  和所有疾病一樣,紅臀的重點在於預防,等到發生了,一是寶寶痛苦,二是父母傷心,三,還得花錢治療。
  預防:
  一句話,保持寶寶臀部清潔、乾燥。其措施是,使用透氣性好的紙尿褲,能使用純棉的尿片最好,且要勤換尿布,每次寶寶解大小便後及時更換髒的尿布,用溫水洗淨屁股,再用清潔毛巾擦乾。禁止使用爽身粉。
  治療:
  一旦發生紅臀,首先不再繼續使用紙尿褲,換成純棉尿片或者乾脆敞開屁股不用尿片,然後根據紅臀的輕重及是否合併感染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
  1、輕度紅臀僅面板潮紅的,則保持臀部清潔乾燥的同時,每次大小便後洗淨擦乾屁股,然後在紅臀處塗擦適量紫草油。
  2、臀部潮紅並有面板糜爛的,每次大小便後洗淨擦乾屁股,噴上康復新液,用吹風機用暖風吹乾,再塗紫草油。

  3、臀部面板糜爛合併感染的,每次大小便後洗淨擦乾屁股,塗上百多邦,暖風吹乾,噴康復新液,再吹乾,塗紫草油。
  4、更嚴重的紅臀合併感染並出現發熱,那太丟人了,還是送醫院讓醫生護士幫你治療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