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鮑慧玲

  打噴嚏源於鼻粘膜充血、有瘙癢的感覺而被刺激引起;就像咳嗽反射一樣,都是通過強大的氣流,將身體的有害物清出去,它是一種保護性反射。自然界的溫度與溼度的任何改變,都可以刺激鼻粘膜裡豐富的嗅神經纖維末梢,誘發他不斷地打噴嚏。嬰兒打噴嚏的可能原因大致有三種:
  1、寶寶較小,鼻粘膜比較敏感,在鼻腔內有鼻屎,或者接觸冷空氣,空氣中的飛蟲、毛毛,很小的異味等外界刺激時就會打噴嚏,這種情況一般很快會好轉。
  2、如果經常打噴嚏,每當遇到忽冷忽熱的空氣時候都打噴嚏,鼻子癢揉鼻子,要注意過敏性鼻炎;導致寶寶發生過敏性鼻炎的原因較多,一是有遺傳因素,二是環境汙染,比如吸入含有花粉、塵蟎、真菌、寵物皮屑、羽毛的空氣等。
  3、如果寶寶不僅打噴嚏,還有流鼻涕、咳嗽等症狀,那就要考慮是不是感冒了,情況不嚴重的話,可以在家裡觀察,症狀不緩解,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貽誤病情。要分析寶寶打噴嚏的可能原因,不要認為寶寶一旦出現打噴嚏,就是感冒了,而盲目吃一些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