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祁勇軍

  春季天氣多變,也是小兒容易生病的季節。各位家長應該如何針對季節的變化,安排好孩子的飲食起居。小兒同成人比較,其體質特點是:“火”大。俗話說“春捂秋凍”,但是家長也不要把孩子捂得太厚了。《養子十法》中提出過“背、腹、足、膝要暖,頭要涼”的觀點。但是也不能給孩子減衣服太快了。春季是感冒多發季節,孩子的脾、胃、神經發育還不完全,一旦患上感冒,沒有及時治療,就有可能感染流行性腦膜炎,併發病毒性心肌炎、腎炎、肝炎等不易治癒的疾病,給孩子和家長帶來痛苦。很多家長反映自己的孩子在春天特別容易反覆感冒,這是什麼原因呢?小孩子生病的特點是,病得快,好的也快。其實感冒還沒有好徹底,而家長就自己給孩子停了藥,留在孩子體內的熱毒沒有被徹底去除,留下了病灶。一旦孩子又接觸到致病的誘因,就容易發作、得病,誘發咽炎、扁桃體炎、發燒等病症。體質差的小孩患了感冒,就易形成病毒性心肌炎等比較難治療的病症。小孩子感冒後看似好了,沒什麼症狀了,一旦小兒患有病毒性心肌炎,也不要有沉重的精神負擔,更不能亂投醫,最好找有經驗的兒科專科大夫診斷。只要堅持治療,是完全可以治癒的。天氣漸漸轉暖了,孩子們的飲食起居是不是也相應有所變化呢?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家長們在春季要根據氣候的變化隨時給孩子添減衣服。室內注意通風,多帶孩子出去晒晒太陽、適量運動。孩子偏食、挑食對兒童的生長很不好。吃飯的時候不宜讓孩子吃的太飽。春季應該讓小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油炸的食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孩子在外活動出汗後,最好能洗個熱水澡,清潔面板。最近一段時期隨著天氣轉暖和氣溫上升,被感染呼吸道疾病、過敏反應性疾病和腸道疾病的兒童病人明顯增多。

  兒童最容易患以下三類疾病:
  第一類是呼吸道疾病。如患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等感冒引發的疾病。此類病很容易在春季流行,如流行性腦膜炎、麻疹、風疹、腮腺炎、水痘等。
  第二類是過敏反應性疾病。春天百花盛開,人們外出春遊時輕易接觸過敏反應原,易引發哮喘、過敏性鼻炎和變態反應性蕁麻疹。
  第三類是腸道疾病。由於外出的機會增多,在外吃東西的機會也增多,小孩子時常用髒手吃東西,患腸道疾病的機會會增加。
  感冒醫學上稱為“呼吸道感染”,90%以上多由病毒感染導致,是小兒常見病,據統計低齡幼兒每年平均感冒次數可高達6~10次。主要現象為流鼻涕、打噴嚏、咽痛、眼紅等,過程一般需3~5天。
  感冒的預防:
  1、增強寶寶抵抗力,平時多食用增強免疫力、富含維生素A、鐵、鋅等的食物。
  2、感冒時可服用板藍根、大青葉、雙黃連等中藥。維生素C能增強抗病能力,要多服用。
  3、感冒時不要隨便濫用抗生素。感冒多為病毒感染導致,使用抗生素效果不明顯。感冒時寶寶要多飲水、多休息,注意合理營養。
  春季是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的高發季節。水痘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導致的急性傳染病,全身出現皰疹,寶寶可有發熱。從起病到發疹約1周時間。水皰發癢、易破,沒有殊效藥物治療。如果小孩患了流行性腮腺炎,腮腺部腫痛,寶寶發病時不一定伴有發熱。如果患兒有高熱不退、嘔吐頻繁、頭痛、精神萎靡等需警惕併發腦膜炎,應及時去醫院治療。

  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預防:
  1、保持面板清潔,多臥床休息,多飲水。
  2、膳食以易消化、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為宜,防酸性食物,忌辛辣、刺激、海味食物。
  3、防預抓破水皰,會導致面板被傳染。可在患處塗抹百多邦消炎藥膏或用爐甘石水區域性清洗消毒。
  4、腮腺腫脹部位可採用區域性冷敷,減輕疼痛和腫脹。
  5、用白醋煮沸後消毒房間空氣。
  春季腹瀉多見於1-3歲的嬰幼兒,4歲以上者少見。首發症狀是忽然間的嘔吐,不論喂任何食物,如牛奶、米粥、飲料等均在吃後幾分鐘內全部吐出。即使喂白開水也幾乎全部嘔出。嘔吐後不久就會發生大便次數增多,大便多以水樣便為主,顏色為淡黃色呈蛋花湯樣,無酸臭味。一些孩子伴有中等度的發熱,體溫37-38度,沒有咳嗽,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狀。伴有腹痛的患兒會有煩躁不安,哭鬧不止的現象。嘔吐最多持續2-3天。但腹瀉要持續5-7天,個別患兒腹瀉達一週以上。大便鏡檢大部分正常或有很少量的白細胞。
  這種在春冬季輕易發生的腹瀉多半是由於病毒被傳染導致的,目前研究較為明確的秋冬季腹瀉最通常的病毒就是輪狀病毒,其它還有柯薩奇病毒等腸道病毒。
  現在的父母看見孩子上吐下瀉,就慌了,並要求醫生給孩子輸液。實際90%的腹瀉病兒都不需要輸液治療,只需用口服補液鹽即可。由於腹瀉引發的脫水,輸液反而會導致2-3天后腹瀉仍未止住的情況。一些病兒的父母,在治療腹瀉病的過程中常要求醫生給孩子用最好和最新的抗生素。抗生素對病毒性腹瀉非但沒有任何治療效果,還會引發一系列不良的影響。
  處理:儘量多飲用“口服補液鹽”以補充糖鹽和水分,完全沒有必要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生素,飲食以輕易消化的食物為主,不必刻意限制飲食。還能夠口服腸道黏膜保護劑,止瀉藥物,伴隨還能夠口服乳酸菌活性劑和雙歧桿菌製劑等,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抑制導致腸道疾病的病原菌,保護腸道。
  春季兒童腹瀉的預防:
  1、加強食品衛生與水源管理。
  2、提倡母乳餵養,避免夏季斷奶。
  3、合理餵養,新增輔食應逐步進行。
  4、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食前便後洗手,做好食品、食具消毒。
  5、避免長期濫用廣譜抗生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