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醫學科 主任醫師 胥方元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日益加快,人們壓力不斷加大,以及日常飲食的不均衡,由腦部疾患如腦卒中,腦外傷,腦腫瘤等原因引起的偏癱人數不斷攀升。急性腦血管意外(腦卒中、腦中風)含腦梗死、腦出血和蛛網膜下腔出血等,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據我國的流行病學調查,其年發病率為200/10萬,每年新發病例超過150萬,存活者中約75%致殘,其中40%為重度殘疾,主要為運動功能障礙、感覺障礙、言語障礙、認知障礙等,5年內複發率高達41%,為中國第一位的致殘原因和第一位的死亡原因。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死亡率、致殘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應及時住院搶救治療,並同時進行早期積極、正確的康復治療。腦中風的康復治療包括物理治療、作業治療、言語治療、心理治療、高壓氧、矯形器的應用及傳統康復治療等方法。其中最主要的是早期開始以神經促通技術為主的運動治療。根據相關調查表明,在腦卒中存活的患者中,進行早期、積極的康復治療,可使90%的存活患者恢復獨立行走和自理生活,可使30%的患者恢復原來的工作。相反,不進行康復治療,上述兩方面恢復的百分率相應地只有6%和5%!在死亡率方面康復組比未經康復治療組也低12%。但事實上由於社會對康復醫學的不重視,對這部分的投入也比較少,很多病人遇到可能需要自己掏錢的治療(運動治療目前已納入醫保,但在部分地區可能不能完全報銷),就打起了退堂鼓。現在絕大部分腦卒中病人由於缺乏康復治療,生活無法自理,給社會帶來了大量的殘疾患者,造成了很大的社會負擔。醫學應該是預防、保健、治療和康復共同發展的。康復醫學是一門重要的學科,是神經內科、神經外科不可代替的,也不是簡單的等同於按摩、推拿、鍼灸、理療及簡單的動動胳膊動動腿,而是有著系統的理論及眾多技術方法可以促進患者的功能恢復。現在絕大部分的醫療行為都是僅僅針對疾病的,而不去理會病人如何繼續他們的生活,但社會進步要求我們也要讓病人在病後恢復功能或是代償原有的功能,這就需要社會為康復醫學投入更多的支援。腦卒中康復治療的最終目的是使患者回歸家庭,迴歸社會。

  腦卒中後偏癱表現為一側肢體隨意運動不全或完全喪失,患者不僅存在肢體功能障礙,包括基本的運動、感覺,認知障礙、原發合併症、繼發合併症,還存在著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障礙及社會參與能力障礙,使患者從身體、心理、精神上陷入了極端困難的狀態。因此,積極合理的康復治療顯得尤為重要。目前康復醫學界的共識是,“對於腦損傷後偏癱的康復治療介入,時間越早,越有利於患者的後期恢復,從患者損傷後的生命體徵穩定,神經系統症狀不再進展為標誌,臨床上一般為發病後24~48小時”。

  運動治療(PT)在我國具有悠久的歷史和博大精深的內涵,近幾十年來,康復醫學迅速發展,日益為社會所重視,且在臨床醫學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作為康復醫學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運動療法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若沒有康復治療的有效介入,腦損傷後偏癱患者僅經過臨床治療,較難達到改善生活質量的目的,且會併發如疼痛、肌肉廢用性萎縮、認知障礙等,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康復醫學從障礙學的角度出發,以運動療法對患者進行運動功能重建,使其適應社會生活。過去,人們對下運動神經元癱瘓和上運動神經元癱瘓多有概念混淆,下運動神經元癱瘓的康復過程是肌力從小到大的量變過程,而上運動神經元癱瘓的康復過程則是運動模式的質變過程。針對這兩者本質的不同,康復醫學建立了以“Bobath療法、Rood療法、PNF療法”為一體的神經促通技術,這是對偏癱認識及治療的一次飛躍。通過緩解痙攣,改善患肢控制力的Bobath技術,加上誘發患者運動反應,幫助其建立運動記憶的Rood理念,以及利用刺激本體感受器來改善促進肌肉功能的PNF技術,腦卒中後偏癱患者能夠重新獲得正常的運動模式,產生適當的運動記憶,建立活動平衡,從而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