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副主任醫師 孫鵬飛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骨關節病)是老年人最常見的一種關節疾病,也是引起老年人下肢殘疾的主要原因,嚴重影響著老年人的日常活動和生活質量。因此,積極預防骨關節病的發生、延緩骨關節病的進展應成為老年人的日常必修課。本文簡要介紹膝骨關節病的防治要點,希望對廣大老年朋友有所助益。

  1、膝關節骨關節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儘量注意少上下樓梯、少遠足、少登山、少久站、少抱小孩、少提重物,避免膝關節的負荷過大而加重病情。

       2、保持合適的體重,防止身體肥胖、加重下肢關節的負擔,一旦體重超標,要積極減肥,注意調節飲食,控制體重。

  3、儘量避免穿高跟鞋走遠路,高跟鞋會改變下肢的力線。老年人日常活動中應首選厚底而有彈性的軟底鞋,以減少膝關節所受的衝擊力,避免膝關節軟骨發生撞擊、磨損。
  4、參加戶外運動(如扭秧歌、打太極拳等)之前要做好準備活動,輕緩地舒展膝關節,增加下肢的柔韌度和靈活性,讓膝關節活動開以後再參加運動。練壓腿時,不要猛然把腿抬得過高,防止過度牽拉膝關節韌帶和肌肉組織;打太極拳時,動作幅度不宜過大、下蹲位置不宜過低,以防膝關節負擔過重發生損傷。
  5、騎自行車是非負重下鍛鍊膝關節的良好方法。但在騎車時,要調好車座的高度,以坐在車座上兩腳蹬在腳蹬上、兩腿能伸直或稍微彎曲為宜,車座過高、過低或上坡時用力蹬車,對膝關節都有不良的影響,應注意避免。

  6、冬天溫度下降時,膝關節遇冷血管收縮,血液迴圈變差,往往使關節僵硬、疼痛加重,故在天氣寒冷時應注意保暖,必要時戴上護膝,防止膝關節受涼。
  7、注意走路時的身體姿勢,不要扭著腰幹活、撇著腿走路,避免長時間下蹲。日常下蹲動作(如洗衣服、擇菜、擦地)最好改坐小板凳。避免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注意經常變換姿勢。比如,站立一段時間後可以抻抻腿、扎扎馬步,養成在日常生活中保護關節的良好習慣。
  8、對膝關節骨關節病的早、中期患者,既要避免膝關節過度疲勞,又要進行適當的功能鍛鍊,以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鍛鍊腿部的肌肉,不僅能緩解關節疼痛,還能防止病情進展。不要認為只有休息不活動,才能保護好患病的膝關節。據研究認為對膝骨關節病的患者而言,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運動,既不增加膝關節的負重,又能讓膝關節四周的肌肉和韌帶得到鍛鍊。其次,仰臥抬腿、空蹬自行車,都是病人最好的運動。
  9、飲食方面,應多吃含蛋白質、鈣質、膠原蛋白、異黃酮的食物,如奶及奶製品、豆及豆製品、魚蝦、海帶、黑木耳、雞爪、豬蹄、羊腿、蹄筋等,這些既能補充蛋白質、鈣質,防止骨質疏鬆,又能營養軟骨及關節潤液,還能補充雌激素,使骨骼、關節更好地進行鈣質的代謝,減輕關節炎的症狀。
  10、治療方面,膝關節一旦出現疼痛,要積極治療,採取熱敷、理療等簡易療法,控制症狀,如止痛效果不佳,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扶他林、布洛芬、芬必得等藥物,同時外用一些止痛的噴劑及膏藥。如果通過藥物治療仍不好轉,而且影響行走及日常生活,應到大醫院用關節鏡技術清理膝關節,嚴重的骨關節病患者關節鏡治療效果不佳可選擇關節置換術,以恢復關節功能及保持良好的生活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