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園丁

  鼻前庭面板紅腫疼痛是鼻前庭炎的症狀之一。鼻前庭炎是鼻前庭面板的瀰漫性炎症,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鼻前庭炎表現為鼻前庭處疼痛,檢查見鼻前庭內及其與上脣交界處面板瀰漫性紅腫,或有皸裂及淺表糜爛,鼻毛上附有黏膿塊。慢性鼻前庭炎表現為鼻前庭發熱、乾燥、癢以及觸痛,檢查見鼻前庭鼻毛稀少,區域性面板增厚,有痂皮形成,清除痂皮後可有小出血創面。鼻前庭面板紅腫疼痛的檢查注意事項有哪些?

  鼻前庭位於鼻腔的前下份,主要由鼻翼圍成,內面襯有面板,長有鼻毛,具有濾過和淨化空氣的功能,對吸入的空氣形成阻力。由於該處缺乏皮下組織,面板與軟骨膜直接相連,故發生癤腫時,疼痛較劇烈。

  1、異常結果:

  有丘疹伴疼痛見於鼻前庭癤腫;若有皸裂、結痂、鼻毛稀少、瘙癢見於溼疹。

  2、需要檢查的人群:

  有鼻前庭疾病或症狀的病人,或者是醫生臨床診斷相關鼻部疾病的要求。

  3、注意事項:

  檢查前禁忌:注意動作要輕巧,忌粗暴操作。

  檢查時要求:積極配合醫生的工作。

  4、檢查過程:

  觀察鼻前庭面板有無腫脹、糜爛、潰瘍、結痂及鼻毛有無脫落。

  鼻前庭炎是鼻腔內分泌物尤其是膿性分泌物經常刺激鼻前庭面板所致。鼻腔內任何急性或慢性、特異性或非特異性炎症,鼻腔異物,腫瘤等都可以併發鼻前庭炎。長期有害粉塵(如菸草、皮毛、水泥、石棉等)的刺激,挖鼻或摩擦致鼻前庭面板損傷繼發感染也是本病病因之一。鼻前庭炎臨床症狀表現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者鼻前庭面板紅腫,疼痛,嚴重者可擴及上脣交界處,有壓痛,表皮糜爛並蓋有痂皮。慢性者鼻前庭部發癢,灼熱和結痂,鼻毛脫落,面板增厚,皸裂或蓋有鱗屑樣痂皮。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