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周長華

  正常人的張口度可容達三指,常以自己的食指、中指和環指橫排,豎起放入口內上下切牙間。凡不能放入三指者稱為張口受限。張口受限的程度,臨床分3度:凡能放入二指者為一度受限;能放入一指者為2度受限;不足一指或完全不能張口者為3度受限或稱為牙關緊閉。下頜骨是頜面部唯一能活動的骨骼,其上附有咀嚼肌,支配張口和閉口運動。下頜骨分為下頜體與下頜支兩個部分。在下頜支上後方有髁狀突,它與顳骨關節凹構成顳下頜關節。

  張口受限常表示咀嚼肌群或顳下頜關節受累;也可因骨折移位阻擋或瘢痕攣縮等原因所致。檢查張口度時以上下中切牙切緣之間的距離為標準。正常人的張口度約相當於自身示指、中指、無名指三指末節合攏時的寬度,平均約為3.7cm.張口度小於正常值即為張口受限。

  張口受限常要考慮以下疾病:

  1、顳下頜關節紊亂病:
  發病前可能有咬硬物、關節彈響、損傷、精神情緒影響等情況,顳下頜關節及咀嚼肌處有壓痛點,有時患側有彈響。開閉口時中線偏向患側;開口型可呈曲線行程。X線攝片和關節鏡檢查可協助診斷。
  2、顳下頜關節強直:
  多有感染及損傷史,病程較長。張口越來越小,甚全完全不能開口。幼年時發病的真性顳下頜關節強直患者,常伴頜骨發育畸形,影響面下部的外貌――患側豐滿,健側扁平;雙側發育不良,下頜骨過小,頦部後縮,則呈鳥嘴狀畸形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髁突活動減弱或完全消失。假性關節強直病員,口腔內外可觸及粘連的瘢痕條索,X線攝片檢查可幫助明確診斷關節強直。

  3、口腔頜面部間隙感染:
  包括急性冠周炎、頜面部間隙感染、下頜骨骨髓炎等。病程較短,區域性有紅、腫、熱、痛,體溫升高等急性炎症症狀。但慢性炎症可無急性發作,由感染引起的張口受限程度也不一,以翼下頜間隙、顳間隙及咬肌間隙感染引起的張口受限最為嚴重。
  4、特殊區域的腫瘤:
  頰黏膜、磨牙後區、軟顎外側方及上頜竇後方的惡性腫瘤晚期波及到咀嚼肌尤其是翼內肌時,均可出現張口受限,並伴有疼痛、惡臭及惡病質等症狀。口腔內可檢查到腫塊及潰瘍。鼻咽癌、翼顎窩惡性腫瘤也可出現嚴重張口受限,伴有耳部症狀。需X線、CT檢查可幫助診斷。口腔、鼻咽部惡性腫瘤放射治療後,由於咀嚼肌纖維化,也能引起張口受限。此類患者有放射治療史,面頸部面板有色素沉著的放射斑。
  5、損傷:
  下頜骨骨折後引起咀嚼肌痙攣,顴弓和顴骨骨折移位壓迫喙突均可引起張口受限。一般都有損傷的病史及骨折的症狀。X線攝片、CT檢查可協助診斷。
  6、破傷風:
  有手術、損傷或中耳感染等病史。發病較快。肌肉呈持續性、強直性痙攣。表現除張口困難外,並有面部肌肉抽搐、苦笑面容、吞嚥困難或陣發性抽搐等症狀。
  7、癔病:
  女性較多見。發病急,可問及誘因。有各種痙攣性及弛緩性麻痺、神志清楚,但哭笑無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