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楊其峰

  通常來講,我們都認為人要是上了年紀,才會遭受各種疾病的侵擾,年紀輕輕,正值青春旺年,疾病是不會這麼早“登門拜訪”的。但是從乳腺疾病的發展趨勢來看,這“不速之客”還大有早早到來之勢。
  資料表明,近年來,我國乳腺癌的發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遞增,且發病年齡也呈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上,乳腺癌主要發生於青春期以後的成年婦女,以35~55歲女性群體為主,大約佔全部患者的75%,但青春期少女患病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如此來勢洶洶的“敵人”,我們應該怎樣應對呢?本期我們專訪了山東大學齊魯醫院乳腺外科主任楊其峰教授,來聽聽楊主任是怎樣給我們支招的。
  乳頭溢液要重視 分清病理很關鍵
  資料顯示,乳頭溢液的患者佔各種乳腺疾病的10%左右。乳頭溢液大多由乳腺導管本身病變、乳腺炎症、乳腺良性病變、乳腺惡性腫瘤等引起,其中大部分的乳頭溢液是由乳腺良性病變引起的。
  但是,如何去區分乳頭溢液到底是生理因素導致的還是病理因素導致的呢?
  “對於患者自身來講,判斷乳頭溢液的簡單有效方法是看其表現形式。”楊主任對記者說,“通常來講,如果是全身性的生理現象因素,那麼乳頭溢液可能表現為雙側乳房都有溢位,另外是多孔而不是單孔溢位。但是如果僅有一側乳房有溢液,並且表現為單孔溢位的話,病理因素的可能性就極大,應該及早就醫做進一步的科學檢查。”

  楊主任說:“乳頭溢液是一個很狡猾很隱蔽的病情,因為其檢測比較複雜也比較困難。乳管鏡可能會在檢測中無法觸及病區,所以當患者乳房有異常情況發生時,還是應該及早就醫。”
  “病理性乳頭溢液,如果任其發展,危險性還是很大的。”楊主任介紹,“乳頭溢液可導致導管內乳突狀瘤、導管內癌等疾病,惡變風險極大,是應該引起足夠重視的。”
  健康與美皆重要 具體病情要辨證
  對於很多很早期的乳腺癌,傳統的乳房全切手術方式,往往給人一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感覺,楊主任形容說:“就像一片地,整個被翻了過來,複發率是降低了,但是對於患者,尤其是年輕、愛美女性患者來說,由於手術切乳房,將來所要承受的心理壓力可能要非常大。”
  因此,保乳手術就應運而生,但是傳統的保乳手術還是存在弊端,即美麗是留住了,但對於某些患者來說,也留下了健康隱患,增加了復發的風險,也是這種保乳手術的瓶頸之一。
  “在之前的基礎上,我們科室對保乳手術做了改良,以最大限度確保患者術後安全。”楊主任說,“簡單來講,就是我們僅對腺體進行掏出,乳頭乳暈是保留的,因為根據研究表明,只要癌變或者腫瘤在當時沒有侵襲到乳頭乳暈等組織,那麼其患病的風險是很低的,我們可以通過手術將其保留,然後在內部植入假體,以確保乳房外形不被破壞,這樣既兼顧到了乳房的美觀,又降低了手術風險和術後複發率。”

  楊主任強調,施行手術的最終目的還是幫助患者消除疾病,所以乳腺外科在術前都會徵求患者的意見,同時結合具體病情辨證對待,不會一味保乳而增加手術風險。而乳腺外科與病理科的共同協作,也讓病情診斷更加精確,為選擇正確手術方式打下基礎。
  保持穩態很關鍵 生理心理要兼顧
  隨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乳腺疾病的致病原因可能不是因為吃得不好,而恰恰是因為吃得太好。
  “乳腺癌、纖維腺瘤、乳頭溢液,乳腺導管擴張症是目前我科室收治最多的病種。”楊主任說,“很多乳腺疾病,與飲食起居有很大關係,高脂肪、高熱量、激素的大量攝入,增加了身體負擔,有可能會誘發乳腺疾病發生,提高患病機率。”
  楊主任強調,保持平衡與穩態,是我們所要提倡的,不僅侷限於乳腺疾病,任何時候,我們都應該認識到這一點。
  “過猶不及,我們身體的負荷能力是有限的,如果不能保持一種生態平衡,盲目進食、大補特補,對於身體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事情。”楊主任說,“除了飲食起居之外,對於女性來講,更要重視心理層面的平衡與穩態,要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避免產生過多過大的波動,以免造成生理紊亂。”
  乳腺疾病雖然危害很大,但是如果平時能夠注意飲食的合理攝取和情緒的穩定,是有積極預防效果的,同時,在發現病情後,切記不要拖延,而是應該儘早去正規醫院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