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張金燕

    面板位於人體體表,是反映全身健康狀況的一面鏡子,一個身體健康,營養狀態良好的個體,面色紅潤,面板光澤,富有彈性。而健康狀況不好時,往往面色憔悴。營養不良者則面板乾燥,失去彈性。面板上的變化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先兆或指徵,如一個長期發熱,關節痛的年輕女性,當在面部出現蝶形紅斑後,則表明可能是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患者,如一個老人,有面板瘙癢,又容易發生面板感染如毛囊炎,癤腫或念珠菌感染,則應檢查尿糖及血糖,除外是否有糖尿病。

  那麼,到底在那些情況下需要到醫院就診呢,常見的面板病包括哪些呢?發生了面板病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和體徵呢?

  1、常見的面板病包括哪些

  面板病種類較多,有一千多種病,最常見的有6類:

  (1)感染性面板病:①病毒感染性面板病分為皰疹病毒和乳頭瘤病毒感染。前者有單純性皰疹、生殖器皰疹、水痘和帶狀皰疹,後者有尋常疣、疣、扁平疣及尖銳溼疣;②細菌感染性面板病分為球菌感染性面板病,有膿皰瘡、毛囊炎、癤、丹毒和淋病。桿菌感染性面板病,有麻風和結核。真菌感染性面板病有頭癬、手足癬、股癬及甲癬。

  (2)變態反應性面板病:接觸過敏性皮炎、溼疹、異位性皮炎、蕁麻疹和藥疹。

  (3)紅斑鱗屑性面板病:玫瑰糠疹、銀屑病(牛皮癬)、單純性糠疹、扁平苔癬、溢脂性皮炎。

  (4)血管炎和脂膜炎:變應性面板血管炎、過敏性紫癜、Sweet病、白塞病、色素性紫癜性皮病、結節性紅斑、Weber-Christan脂膜炎、結節性遊走性脂膜炎、Rosman-Maki脂膜炎。

  (5)面板附屬器病:痤瘡、酒渣鼻。

  (6)色素性面板病:分為色素增加性面板病和色素減少性面板病。前者有雀斑、黃褐斑、太田痣,後者有白癜風、暈痣、貧血痣、脫色素性痣及老年性白斑等。

  2、面板病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面板病的症狀也就是面板病的臨床表現,是認識和診斷面板病的一個重要的依據,一般將它分為自覺症狀和客觀症狀。自覺症狀是指主觀感覺到的症狀,它是面板病性質的表現方式。主要有瘙癢、疼痛、麻木等感覺,其次還有異物感,對溫度反應異常。由於人的個體差異,因此,對癢和疼痛等感覺的感受力也不盡相同。

  瘙癢是面板科最常見的感覺症狀,它主要是過敏性面板病和部分感染性面板病的表現,反映了疾病的性質是過敏所致。常見的病有各種溼疹、皮炎,蕁麻疹及藥疹。另外部分感染性面板病如膿皰瘡和足癬,部分惡性腫瘤如蕈樣肉芽腫。

  疼痛是面板科次常見的感覺症狀,它體現了疾病的性質是感染性面板病,如:毛囊炎、癤、丹毒、蜂窩織炎、單純性皰疹、帶狀皰疹、生殖器皰疹。另外還有血管炎、脂膜炎、面板纖維瘤和平滑肌瘤等。

  麻木感及對冷熱感覺的減弱或消失是麻風病的面板表現。

  客觀症狀是指面板病的面板上的異常表現,也稱皮損或皮疹。這些皮損分為原發性皮疹包括斑疹(斑塊)、丘疹、風團、結節、水皰、膿皰、囊腫和繼發性皮疹包括鱗屑、浸漬、糜爛、潰瘍、裂隙、表皮抓痕、瘢痕、苔蘚樣變、萎縮等。臨床醫生把這些可以觀察或檢查到的症狀稱為體徵。

  因此,當您的肌膚出現了上述提到的包括感覺上的異常如瘙癢、疼痛等或起皮疹了,應儘量到正規醫院就診,而不要自行處理,而耽誤了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