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唐斌

  

  中醫眼科學將眼區域性由外至內分為胞瞼、兩眥、白睛、黑睛和瞳仁等5個部分,分別內應於脾、心、肺、肝、腎五臟,命名為肉輪、血輪、氣輪、風輪、水輪,總稱“五輪”。

  據考,“五輪”最初出現於晚唐時期的《劉皓眼論準的歌》。在我國現存醫籍中,則以《太平聖惠方・眼論》的記載為早。至於將眼劃分的各個部位名之為“輪”,《審視瑤函・五輪所屬論》的解釋是取“其像如車輪圓轉運動”之意。五輪學說源於《內經》。如《靈樞・大惑論》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之窠為眼,骨之精為瞳子,筋之精為黑眼,血之精為絡,其窠氣之為白眼,肌肉之精為約束,裹頡筋骨血氣之精而與脈併為系,上屬於腦,後出於項中。”大體指出了眼的各個部分與臟腑的關係。後代醫家在此論述的基礎上發展處將眼區域性劃分為五輪,分屬於五臟,藉以說明眼的解剖與生理、病理,並用於指導臨床病症論治的理論,即五輪學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