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燒傷與面板外科 副主任醫師 謝松濤

  在目前的各種傷殘中,大面積深度燒傷後所遺留的傷殘是比較棘手的,也是痛苦最大的,首先因為大面積燒傷後身體體表大部分正常面板變成了瘢痕因此排汗功能明顯受限,剩下的少許面板加速排汗功能,豆粒大的汗珠不停的向外排汗也不能完全代償。因此炎熱夏天,燒傷後的病人是非常痛苦的,另外創面癒合後深淺不同的疤痕輕者乾燥不適,重者增生攣縮,瘢痕又厚又硬,又癢又痛,若在下肢站立時由於血液瘀滯更是刺痛穿心,只有不停的跳動才能勉強站住,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痛苦。

  燒傷後畸形關於器官的缺失,外形的醜陋功能受限對心理、精神帶來的痛苦與摧殘更是馨竹難書的。過去燒傷病人傷口治癒後就算治療完成了,上述的燒傷後畸形,功能與外形的恢復由於缺乏皮源,因而治療受到了極大的限制,自從面板擴張術應用於臨床燒傷後畸形修復並取得成功後,不少大面積深度燒傷的病人就有了更多的治療手段。

  面板擴張術修復燒傷後畸形的優勢效果首先表現在在克服燒傷後皮源不足方面,擴張術可以充分利用未燒傷的少許皮源或淺度燒傷已愈的面板進行成倍的擴張,這種爭取來的“額外”面板就可以用來修復畸形,過去由於皮源不足遺留下來的畸形不能繼續治療,只能“忍受”痛苦而現在挖掘出來的皮源,可以進行皮片移植或皮瓣轉移修復使燒傷後遺形的病人又能繼續獲得治療,獲得功能與外形的進一步改善。因此,面板擴張術為燒傷後畸形帶來了福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