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陳偉

  帕金森病(PD)是第二常見的神經系統變性病,僅次於阿爾茨海默病,預計2030年全球PD患者人數將達900萬人,瞭解目前已有藥物以及未來潛在治療藥物有助於PD患者的治療。那麼,對於不同的PD患者,初始治療應該選擇何種藥物?近期BMJ雜誌發表一篇綜述,回顧了目前已有的初始治療選擇藥物及尚在研究中的一些藥物。

  病理生理學和流行病學

  PD的患病率約為0.3%,60歲以上人群則增至1%,PD的發病率約為8-18/10萬人年。通常50歲以後發病,發病高峰期在60歲以後,既往研究顯示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

  PD的發病機制主要為:細胞變性、多巴胺能缺陷。諸多研究致力於探索神經元變性死亡的機制,以期開發神經保護性藥物延緩或阻止變性過程,目前該領域已有多種藥物處於研發過程中。另一方面,目前症狀性治療主要為多巴胺替代治療以改善運動症狀。而不管應用上述哪種治療策略,PD患者早期治療必須包括患者教育、支援、指導用藥及非藥物干預等。

  神經保護性藥物治療

  儘管雷沙吉蘭、普拉克索及羅匹尼羅等藥物相關研究尚未提示明確的神經保護性治療獲益,但神經保護性藥物研究仍在繼續,且涉及諸多不同途徑,比如減少氧化應激、改變凋亡途徑、誘導神經營養因子產生、調節細胞訊號傳導等。

  1、谷胱甘肽:

已有研究顯示氧化應激的增加可能會導致多巴胺能神經元死亡,因此谷胱甘肽作為抗氧化劑用於PD的研究。口服谷胱甘肽並不能通過血腦屏障,目前已有研究嘗試通過其他機制增加谷胱甘肽的作用。一項I期臨床研究正在評估經鼻給藥谷胱甘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另一項研究試圖通過飲食補充的方式增加谷胱甘肽的濃度。

2、尼古丁:

吸菸者PD發生率較低,研究顯示尼古丁或可改變鈣相關訊號通路以及免疫應答系統,從而減少或阻止神經元損傷。一項RCT研究正在評估PD患者接受尼古丁透皮貼劑治療52周的療效,其主要終點為治療前後UPDRS(帕金森氏病綜合評分量表)評分的改變。

3、吡格列酮:

研究顯示吡格列可減少小膠質細胞啟用以及氧化應激,恢復線粒體功能。由於吡格列酮可抑制MAO-B活性,因此尚不清楚其具有真正的神經保護性作用還是隻是反映了抑制MAO-B活性的效果。

4、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

儘管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常用於治療白細胞減少症,但一項PD小鼠研究顯示其可發揮長期的神經保護作用,改善動物的運動功能。可能作用機制包括抗凋亡、減少炎症反應以及誘導神經發生等。

5、GM608:

GM608是一種內源性人體細胞階段出現的神經調節和訊號相關肽,目前一項II期RCT研究正在評估靜脈GM608作為PD神經保護性藥物的療效。

6、體育鍛煉:

動物模型顯示鍛鍊可誘導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產生,發揮潛在的神經保護作用。有關不同型別鍛鍊形式的人體研究正在進行中,包括中等強度或劇烈強度的跑步機運動、快走或模擬單車運動等。一項系統綜述顯示跑步機運動可改善患者步態異常,然而運動量及持續時間尚不明確。

7、手術:

動物研究顯示在藥物消融術或DBS術後可出現多巴胺能神經元存活改善。

  帕金森病症狀性治療:非運動症狀

  非運動症狀可在PD極早期出現,常見的包括抑鬱、疲勞、睡眠和覺醒障礙;其對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比運動症狀更突出。

  1、抑鬱:

對抑鬱症狀顯示治療“有效”或“臨床有用”的兩種藥物是普拉克索和文拉法辛。三環類抗抑鬱藥物被認為是“可能有效”或“可能臨床有用”。而其他藥物和TMS治療目前均顯示證據不足。有意思的是,認知行為療法顯示“可能有效”,但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2、疲勞:

可考慮治療疲勞的藥物包括哌甲酯和莫達菲尼。由於目前的研究時間尚沒有超過8周,因此目前藥物療效僅限於短期治療有效。基於此目前認為兩者治療疲勞的療效“證據不足”,尚需進一步研究證實。

3、睡眠障礙:

目前在研究的藥物包括培高利特、卡比多巴-左旋多巴、艾斯佐吡克隆以及褪黑激素。所有藥物其目前療效均顯示“證據不足”。然而,褪黑激素是個例外,其對失眠的PD患者“可能有用”。對於睡眠猝倒發作,目前尚無高質量的RCT研究,有3項評估促醒藥物的RCT研究,但結論不盡一致。

4、其他非運動症狀:

沒有高質量的RCT研究評估REM行為障礙和焦慮療。針對其它非運動症狀的治療藥物的效果均不顯著。

  展望及結論

  帕金森病是一種有多種治療選擇的複雜疾病,尤其是在疾病早期階段。患者初診為PD時,就需要了解兩種不同的治療方法――神經保護療法以及針對神經遞質功能的症狀性治療。許多情況下,治療策略需要考慮何時開始治療及需要治療哪種症狀。這需要根據患者殘障程度和治療目標討論治療的利弊。隨著患者疾病的進展,治療終點可能會發生變化,而需要其他藥物或補充藥物治療。

  基因和細胞療法是有創性的,目前僅考慮用於中晚期PD患者。在未來,一旦明確潛在療法的安全性、耐受性以及療效,臨床醫生將會在疾病早期進行干預,同時給予症狀性治療和神經保護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