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王文剛

  1、疾病簡要概況

  肛門直腸是消化道的末端,是通於體表的外口,主要功能是排洩大便。在肛門這塊方寸之地,幾乎消化道各種各樣的疾病都可以發生。常見病包括內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瘻、肛周膿腫、肛門溼疹等疾病。肛門疾病病因學複雜,一般認為主要病因包括病原體感染、炎症、區域性靜脈曲張等。《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雲:“痔瘡形名亦多般,不外風溼燥熱源。”中醫學認為,肛腸病的發生是由於風、溼、燥、熱四氣相合,乘虛而入,肛門疾病的發生認為陰陽失調,臟腑本虛是發病的內因,飲食不節,六淫邪氣是發病的外因。肛腸病的產生是臟腑本虛,陰陽不調,機體臟腑機能失調,風、溼、燥、熱四氣為患,致肛門區域性經絡阻塞,氣血執行不暢,結聚癖積於肛門,即可發生肛腸疾患。肛門疾病臨床常表現為疼痛、出血、腫脹、潮溼、作癢等。根據肛腸病的病因病機,按照急則治其標、審因辨證論治的原則,確立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涼血止血、燥溼收斂為治療方法。薰洗法是外治法中常用的一種方法,能夠有效的針對肛腸病的病因病機及臨床表現,療效確切。

  2、療法簡要介紹

  中藥薰洗治療法是我們祖國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屬於中醫外治法的範疇,它是以中醫藥基礎理論為指導,以臟腑經絡學說以及中藥的性味功能理論為依據,選用一定的方藥經過加熱產生溫熱藥氣,作用於病變部位,功能散邪解肌、消腫止痛、清熱解毒、溫經通絡、活血化瘀、祛風燥溼、殺蟲止癢等,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研究表明薰洗療法是借溫度、機械和藥物的作用,對機體發揮治療效能的。當利用藥物趁熱在面板或患部薰洗時,由於溫熱刺激,引起面板和患部的血管擴張,能促進區域性和周身的血液和淋巴迴圈,除了促使藥物發揮直接治療作用外,還能使新陳代謝旺盛,改善區域性組織營養和全身機能。薰洗療法的藥物治療作用,主要取決於使用藥物的種類而有區別。薰洗時,有的藥物則附著在面板上而發揮治療作用,同時又能刺激面板的神經末梢感受器,通過神經系統,形成新的反射,從而破壞了原有的病理反射聯絡,達到治癒疾病目的。

  藥物薰洗療法在各類肛門疾病區域性病理改變的保守治療和術後護理中應用廣泛。該療法在肛門病的治療中運用相當廣泛,對混合痔、肛裂、肛門溼疹、肛周炎症以及肛門手術導致的肛門腫脹、疼痛、出血都有較好的治療效果。中藥薰洗在肛門疾病應用可促進組織代謝和血液迴圈,消除出血水腫,減輕症狀或治癒。同樣,在肛腸科手術後具有開放性創面的患者也應提倡儘早中藥薰洗治療,可有效促進組織代謝物的排出,使創面清潔,加速血循和組織修復。

  3、應用及推廣前景

  薰洗療法為中醫傳統療法,它通過藥力和熱力相互協同作用,使藥物的有效成分透過皮膚髮揮作用,並促進肛門區域性血液迴圈,增強區域性組織的抗病能力,且用藥比較靈活,作用迅速,安全可靠,經濟實用,充分發揮中醫中藥“簡便廉驗”的特色,在臨床上易於推廣。

  4、適應症

  (1)符合上述診斷標準的內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門溼疹、早期肛周膿腫、肛瘻患者;
  (2)符合以上標準的術後開放性創面患者。

  5、禁忌症

  (1)合併結腸炎等其他肛腸疾病者;
  (2)妊娠晚期及月經期婦女;
  (3)對中藥成分有過敏史者。

  6、技術操作方法

  (1)器械準備
  藥品準備:採用痔炎沖洗靈(院內製劑)或根據辯證後選用中藥方劑。
  物品準備:簡易坐便椅、合適大小薰洗盆。
  (2)操作步驟
  中藥粉碎粗篩布包入1000ml-1500ml沸水中,先用熱氣燻蒸,待溫度適宜後將肛門坐進盆內洗滌熱浴,溫度37-40℃,以不燙傷面板為度,一定要使肛門全部浸入水中,坐浴時可用紗布輕輕按壓肛門周圍。
  (3)治療時間及療程
  燻蒸每次5-10分鐘,坐浴10-15min,總時間每次約30imn,每日早晚各一次,連續7天。
  (4)注意事項

  a、藥浴水溫較高時,先進行燻蒸,待藥液降溫後,再坐入盆內,之前可先用手試一下溫度,以防水溫太熱燙傷面板。急性溼疹病人宜溫洗,藥液溫度不應太高。

  b、飯前、飯後半小時內不宜進行坐浴。飯前藥浴,由於腸胃空虛,體能下降,洗浴時易造成虛脫;飯後立即洗浴,可造成胃腸或內臟血液減少,不利於消化。

  c、坐浴後應慢慢地從浴盆中起身。如坐浴後猛然從浴盆中站起,易引起體位性低血壓而致眼前發黑,眩暈,甚至暈厥。

  d、坐浴時如發現有過敏反應,應立即停止坐浴,並及時用清水清洗肛門區域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