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張巨集

  老年性黃斑變性(age-ra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亦成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在歐美髮達國家是65歲以上老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在我國隨人口老齡化發展,AMD日益成為重要致盲的原因。我國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50歲以上人群的AMD患病率為15.5%,70歲以上者患病率高達21%。而且隨者人口不斷老齡化,AMD患病率和絕對人數將會增加。

  老年性黃斑變性分為非滲出性(乾性)和滲出性(溼性)兩種,主要區別在於眼底是否有出血,滲出和水中。主要表現是視物模糊,視物變性扭曲,中心視野暗點,視力逐漸下降,閱讀困難。有的病人感覺眼前黑影,閃光,甚至有複視。當伴有黃斑中心凹有出血,滲出時,視力可突然嚴重下降。乾性AMD較溼性AMD預後為好,視力下降至0.1或0.1以下者 ,萎縮型(幹)佔22%,滲出型(溼)佔60%。但隨年齡和病程發展,幹型可隨時轉變成溼型。

  AMD可能病因:

  (1)年齡是主要原因,隨年齡增長衰老因素增加,脈絡膜迴圈障礙,視網膜營養不足,抗氧化能力下降,黃斑損傷的修復能力衰減,造成AMD隨年齡日益增多。

  (2)遺傳因素,一系列研究表明,AMD和遺傳相關。

  (3)全身因素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疾病有關。

  (4)吸菸,肥胖,血清抗氧化水平,陽光照射等也是造成AMD的原因。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因年老體弱,髒氣虛衰或先天稟負不足,脾腎兩虛以及肝鬱火旺,痰溼化熱為發病的主要因素。脾主氣主運化,脾氣虛則運化不能,氣血津液化生不足,腎氣虛則鼓動無力。主水及藏精的功能失職導致水液或痰溼瀦留。本病早期所表現的玻璃膜疣之病理產物多由此而生。

  痰溼鬱久易化火灼傷血絡,又因肝主藏血,肝鬱血氣不足,不能榮目,肝氣不調鬱久生熱,化火傷絡,此外脾虛不能統血,亦可致血不循常道而溢於絡外,血瘀絡外而成瘀,痰瘀互結加重病情,致本病中後期出現痰溼、肝鬱、血瘀,錯綜複雜的臨床表現使眼底反覆性出現滲出,出血以及新生血管和瘢痕形成等病理表現,所以治療難度很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