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頜面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圃

  醫學美學原則在口腔頜面-頭頸腫瘤外科中的應用,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課題。在口腔頜面腫瘤的臨床實踐中,很多符合美學原則的臨床實踐是早已開展和應用的,例如腮腺切除手術的常規 S 形切口,頸淋巴清掃術的類矩形切口等,但從學科理論上加以概括、總結,則很少見於報道。

  醫學美學的研究物件是醫學領域中的美與審美,醫學美學是關於醫學美與醫學審美的一門學科。醫學美學理論在美容醫學領域中的應用,促進了美容外科、美容面板科、美容牙科等美容醫學分支學科的建立和發展,特別是美容外科的建立和快速發展。近些年來,許多臨床醫學工作者從臨床實踐中也體會到,醫學美學的理念,不僅體現在美容醫學的臨床實踐中,也體現在其它臨床醫學各專科的臨床實踐中。臨床醫學各專科醫師在治療各自相關疾病,使患者恢復身體健康的同時, 也都在力求對人體外觀形態的最小損傷和最小破壞,最大限度地維護人體正常肌膚的完整,併力求最大限度地向美的目標昇華,都在自覺和不自覺地應用醫學美學的理念和美容外科的技術,為美化人生服務。

  應用醫學美學的原則與臨床實踐的科室之多,臨床應用範圍之廣泛,前所未有。既往充分暴露的手術觀念已經發生改變。在保證手術效果的前提下,減小切口、隱蔽切口、迂迴途徑的觀念在逐漸被臨床醫師接受,目的就在於減輕損傷、維持身體既有外觀,減少對人體外在容貌、外觀美的破壞。使美容外科技術像顯微外科技術、微創外科技術一樣,泛化為一種 “技術” 而廣泛應用於臨床各科。目前我們的醫學教育和醫療實踐雖然對於疾病的危害比較重視,對於治療可能給病人生命必需器官造成的危害和病人的近期痛苦也比較重視,但對於治療本身可能給病人的心理感受、病人的家庭和社會生活帶來的長期不利影響往往重視不足。

  醫務人員往往把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生命損失作為惡性腫瘤治療的全部目的,忽略了同時為病人爭取最佳生活質量這個對病人極為重要的另一治療目標。病人的長期生活質量問題,尤其是心理問題,往往不會被作為一個嚴肅的、普遍的、常規的臨床課題來得到研究和重視。在同樣生存機會下,爭取生活質量良好必然是疾病治療的大勢所趨。因此,很有必要就醫學美學原則在口腔頜面-頭頸腫瘤外科中的應用的相關理論和臨床實踐進行討論和研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