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頜面外科 副主任醫師 付兆臣

       口腔頜面部腫瘤由於其特殊的解剖部位、結構和功能的複雜性,因此不論腫瘤的良惡性質,進行外科手術對患者的容貌具有重大影響,所以該部位腫瘤的診斷、治療具有鮮明的特色。
  口腔頜面部腫瘤好發於口腔黏膜、牙齦、頜骨,多為牙源性及上皮源性,如成釉細胞瘤、多形性腺瘤等;其次為間葉組織腫瘤如脈管瘤、纖維瘤等。囊腫及瘤樣病變並非真性腫瘤,但常具有腫瘤的某些生物學行為和臨床表現,故併入本章進行探討。
  口腔頜面部腫瘤以癌最常見,接近90%,在癌瘤中又鱗狀細胞癌為最多見,病理分類發病佔前lO位的腫瘤依次為:鱗狀細胞癌、惡性淋巴瘤、黏液表皮樣癌、腺樣囊性癌、腺癌、低分化癌、多形性腺瘤惡變、白斑惡變、惡性黑色素瘤、基底細胞癌;好發部位以牙齦癌、舌癌、頰癌、顎癌及上頷竇癌常見。
  在我國,口腔癌約佔全身惡性腫瘤的l%~6%,構成比在全身各部位排10名以後。口腔頜面鱗癌多發生於40~60歲之間,其患者數約佔總病例數的一半,男性多於女性。近年惡性腫瘤發病人數及發病平均年齡有增加趨勢,而男女性別構成比有降低趨勢。
  口腔癌按其發生部位可分為齦癌(carcinoma of gingivae)、脣癌(carcinoma of lip)、頰癌(carcinoma of buccal mucosa)、舌癌(carcinoma of tongue)、口底癌(carcinoma offloor)、顎癌(Carcinorna of palate)、上頜竇癌(carcinoma of the maxillary sinus)等。

  一般認為口腔前部的癌腫分化程度較高,口腔後部的癌腫分化程度較低。
  經過多年的探素和實踐。目前已確立了口腔頜面部腫瘤以手術為主的、以多學科(mulridisci-pline)協作為基礎的、以綜合(combined)和序列(sequential)為特點的序列綜合治療(comprehensive therapy)原則。目前我國口腔癌各期的平均5年生存率在60%左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