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任醫師 譚小堯

  目前,我國只有少數大醫院才設有口腔頜面外科,為患者提供相關專病專治的條件,但遺憾的是許多患者由於不瞭解口腔頜面外科的診治範圍,導致了許多疾病未得到專病專治。到底什麼是口腔頜面外科學?口腔頜面外科專治那些疾病?口腔頜面外科(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是一門以外科治療為主,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脣、頰、舌、顎、咽等)、面部軟組織、頜面諸骨(上頜骨、下頜骨、顴骨顴弓等)、顳下頜關節、涎腺(腮腺、頜下腺、舌下腺等)以及頸部某些相關疾病的防治為主要內容的學科。

  口腔頜面外科具體包括牙及牙槽外科、修復前外科、各種顳頜關節疾病(腫瘤、炎症等)、頭頸腫瘤外科(包括口腔、面部以及頸部某些相關的各種良性和惡性腫瘤)、面神經和三叉神經疾病、各種頜面損傷(軟組織損傷及骨折)、涎腺疾病(腫瘤、炎症等)、頜面部炎症(淋巴結炎、頜骨骨髓炎及間隙感染)、頜面整復外科和顯微外科(包括頜面部先天性畸形缺損如脣裂、顎裂等和頜面部各種原因導致的後天畸形和缺損需要整形治療者)等。

  口腔頜面外科具有雙重屬性。

  一方面,為了防治口腔頜面部疾病的需要,口腔頜面外科與口腔內科學、口腔正畸學、口腔修復學等有關學科不能截然分割;

  另一方面,由於它本身的外科屬性,又與普通外科學、整形外科學、腫瘤外科學以及內、兒科學等有著共同的特點與關聯。因此可以這樣認為:口腔頜面外科學既是口腔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臨床醫學的一個重要分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