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祝頌

  直腸只要脫出肛門外,就應該立即復位。如果直腸脫出時間長,脫垂組織充血、水腫嚴重,可以引起脫出物的疼痛嚴重的可引起壞死。根據直腸脫垂的長度、形狀、回納情況、肛門括約肌功能及自覺症狀等綜合,將直腸脫垂分為三度。

  Ⅰ度脫垂:排便或腹壓增加時,直腸黏膜下移,脫出肛外,脫出物淡紅色,長度小於3 cm,觸之柔軟,無彈性,不易出血,便後可自然回覆。無自覺症狀。

  Ⅱ度脫垂:大便時直腸全層脫出肛外,長度4~8cm,呈圓錐形,淡紅色,表面為環形而有層次的黏膜皺襞,觸之較厚,有彈性,脫出黏膜出現環狀溝,肛門鬆弛,便後有時需用手復位。有自覺症狀。

  Ⅲ度脫垂:肛管、直腸、部分乙狀結腸脫出肛外,長度8cm以上,呈圓柱形,觸之很厚,復位困難,肛門括約肌鬆弛,肛門口閉縮不全,大便失禁。

  這種疾病的治療,對成人患者,若為早期病變或病變較輕,可採取非手術治療,避免便祕和腹瀉,以此減輕脫垂。對於脫垂較重的直腸及部分乙狀結腸脫出,往往需要手術治療。治療的原則是根據脫垂的不同型別,採用不同的綜合治療方法。

  直腸脫垂的預防與調護

  1、預防

  直腸脫垂形成的原因多種多樣,在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習慣,對該病的預防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採取以下得力措施可防止或減輕直腸脫垂。

  (1)要及時治療腹瀉以及感染性腸炎。

  (2)增加營養。調理大便,多食蔬菜,防止便祕。

  (3)及時治療百日咳、肺氣腫等能增加腹壓的疾病。

  (4)積極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過於勞累後要適當臥床休息,從事重體力勞動者更要適當注意休息。

  (5)經常作提肛運動,以增肛門括約肌的功能。

  2、日常保健和護理

  直腸脫垂髮生後要注意日常保健和護理。發生此病時要及時消除其誘因,如咳嗽、腹瀉、營養不良等。注意讓患者多臥床休息,並增加營養,適當口服軟化大便的藥物,保持大便軟而排出通暢,便時不應蹲坐過久,便後用溫水洗淨並及時送回。必要時可在肛門部壓塔形紗布,膠布固定,或用肛門帶壓迫固定。直腸脫垂所脫出的是直腸鬆弛後所滑脫的正常組織,千萬不能自行用腐蝕類藥物把它爛掉,這樣就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