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王贊利

  隨著孩子的成長,要經歷5、2、1三段青春期。即小學五年級、初中二年級、高中一年級。孩子會呈現各期特有的心理現象。作為家長應該如何應對,並引導孩子順利度過這每個時期呢?這是孩子和家長共同的必修課,只有家長好好學習,孩子才會天天向上。

  青春期,是孩子從依賴父母變成獨立人格的特殊時期,是一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也是一個健康人格成熟的關鍵時期。

  【第一階段(小學五年級)】

  這個時期,孩子可能身體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發育,即男性女性的區別。同時,身體內的激素也會出現相應變化,所以孩子會出現對自己的重新認識,有的孩子能夠做到正確面對這些改變,然而,有些孩子不能很好地面對自己的改變,會出現恐懼,害怕或好奇,困惑等認識。

  【家長應對措施】

  1、要正確對待孩子的成長,不要在孩子面前迴避性別的問題,告訴孩子月經或遺精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教會孩子怎麼去處理這些問題。它其實就像生活的飲食一樣,是人類最基本的本能需求,不要歧視,談“性”色變;

  2、對女孩而言,媽媽要告訴孩子如何處理經期的情緒變化,這個時期出現的一些心理變化,例如煩躁不安等都是正常現象。同時,教會孩子如何在生活中處理好女性特有的一些問題,母親要學會陪同孩子度過這種特殊時期;

  3、對於男孩而言,這個時候會出現遺精,“精滿自溢”是一種很正常的生理現象,是一個孩子成為一個生理成熟的男性的標誌。父母同樣要與孩子講述性的知識內容,對異性的嚮往與好奇是很正常的心理現象,父母不必過於擔心,抑或指責孩子。這會使孩子在性發育中出現扭曲的心理觀念,例如“性羞恥”,頻繁手淫,令大腦神經過度興奮而導致 失眠,焦慮,神經衰弱等不良心理現象;

  4、作為父母,首先不能著急,不能不耐煩,也不能忙於工作不聞不顧,多聽聽孩子的心聲,和孩子共同夢想未來,做孩子最好的聽眾和老師,不要讓孩子有孤立無援的感覺。

  【第二階段(初中二年級)】

  孩子的內心衝突更加劇烈,這時候性別特徵已經成熟,表現在浮躁,談戀愛,叛逆,自我中心傾向明顯,過分注重自我形象,拒絕接受不良評價。存在厭學,排斥學習現象,有些還會逃避學習,外出上網,與社會不良青年接觸,走向歧途。作為父母,應該知道自己的孩子最需要什麼,雖然經濟上並不獨立,但孩子的內心強烈要求獨立,自尊,自強自立等一些難以實現的過於理想化的想法。應給予孩子一定的時間空間和行為支配權,讓孩子有權利去執行他自己的想法,家長可以給予必要的經濟支援,孩子失敗是很正常的事,也同樣可以作為一筆重要的人生財富。受挫可以使孩子更加堅強的成長,在將來有能力去面對社會的挑戰。

  【第三階段(高中一年級)】

  情緒兩少男少女結束了“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孩童時代,進入了“孩提時有了較大的提高,學會掩飾、隱藏自己的真實情緒,出現心理“閉鎖”的特點。過去愛說愛笑的孩子,進入青春期可能會變得長大成人的開始,是由不成熟向成熟的過渡。這一過程對他們來說是漫長而痛苦的。此時,他們既非大人,又非兒童,原來的孩童世界已被打破,但新的心理髮展的必然結果,是青少年由不成熟向成熟轉化過程中的正常表現。如果孩子有類似的“問題”,作為家長應該保持平和的心態,用積極的態度、科學的知識、正確的方法引導孩子。

  要理解、接納孩子。孩子出現的一系列身心變化,孩子自己也是始科不及、難以控制的,此時特別需要父母的理解和接納。千萬不要看到孩子的某些變化,或者發現孩子的反常行為就驚慌失措,更不要打罵訓斥,橫加指責。否則,只會加劇孩子的隔閡。

  做孩子的朋友。青春期孩子的最大願望就是渴望尊重、渴望獨立,希望別人把他們當成大人,平等相待。這就要求家長要轉變角色和居高臨下、命令式的單向教育為平等、探討式的雙向教育。從單純關心孩子的生活起居轉變到指導孩子的發展和成長,努力成為孩子的知心朋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