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治醫師 李方

  脣裂、顎裂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口腔頜面部發育畸形,伴有嚴重的生理缺陷和各種心理問題。脣顎裂患者在嬰幼兒期、學齡期、青少年期及成人期的心理狀態與正常人均有一定的差異。心理因素在疾病與健康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科醫護人員把患者看成一個身心統一的整體,既要重視患者的病理、生理變化,還要關心患者的心理狀態,以利於術後的康復,提高其生活質量。下面將從三個方面解答關於脣顎裂患者心理方面的問題。
  一、脣顎裂患者心理問題的形成原因
  1.脣顎裂患者在出生之初就給其家庭和哺育者帶來沉重的心理打擊,家長的心理問題如果未能得到糾正就將直接影響到患者的心理髮育,從而在早年就產生一系列的心理問題。
  2.脣顎裂患者在接受頻繁和定期的序列治療過程中,醫護人員更多的關注的是治療方法對功能、形態和生長髮育的影響,忽略了患者心理問題。
  3.社交過程中,來自周圍人群異樣的眼光及行為,引起自卑的心理,無法進行正常的社交行為,進而產生否定自我,拒絕接受自己的心理傾向。
  二、脣顎裂患者的心理特點
  1.在0~18個月屬於嬰兒建立安全型母嬰依戀的重要時期,因為畸形的存在,無法建立正常的母乳餵養方式,加上母親對患兒畸形的焦慮及負面心理狀態,會對患兒早期的心理髮展產生重要的影響。

  2.6歲後患兒開始出現自我意識,語言的異常和脣鼻形態畸形會對患兒的心理髮育產生重要的影響。有研究表明脣顎裂患者具有更明顯的保護性的行為抑制,較少與人交往,多數患者對生活質量的期望值不高。
  3.患者家屬對於患者畸形的過多關注,多方求醫,引起患者焦慮,過多關注自己的外貌,從而導致抑鬱。
  三、脣顎裂患者的心理干預途徑
  1.首先,作為父母,應該醫積極、健康、正面的心態影響孩子,及時告訴孩子他的缺陷,並給予正面積極的引導,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2.其次,父母首先認識到脣顎裂是一個很小的畸形,對身體發育、智力發育沒有影響,並逐漸讓孩子也認識到這個問題,一起面對,正確認識,積極面對生活。可以尋找擁有同樣疾病的人物,用他們的正能量事蹟影響孩子。
  3.最後,可以在必要時尋找心理醫生的幫助,共同疏導孩子的心理,一定要認識到外貌與心理共同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