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境隨心移、相由心生,我們的現實由我們每個人自己創造。大多數腫瘤患者在確診前都曾遭受生活中一些負性事件的長期不良影響。“癌症=絕症=死亡”的錯誤觀念如當頭一棒使其原已脆弱的心理再次遭受巨大沖擊、從而產生一系列嚴重的負面心理及情緒反應。

  診斷期心理特點

  否認、懷疑

  恐懼、無助

  憤怒、激惹

  疏離、孤獨

  診斷期應對措施

  1、以慎重、共情方式如實告知患病事實,減緩、消除患者由於對疾病本身不瞭解引發的焦慮與恐懼。儘可能滿足他們在疾病與治療方面的資訊需求,讓他們明確疾病真相、病情程度,瞭解不同治療方案的優缺點及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和處理方法以及對於預後的評估;

  2、相信醫學、相信醫生、相信自己;

  3、我們都是凡人,任何人在被診斷為腫瘤的開始階段都會覺得天要塌下來了,甚至覺得癌症=死亡,這是正常的心理反應;只是你覺得你的擔心、害怕對治療疾病有利嗎?

  4、保持良好的溝通(患者與家屬之間、患者與醫護人員之間、家屬與醫護人員之間、病友之間);設身處地站在患者角度去尊重、理解和包容他們,充分了解其內心真實的感受與想法,讓患者體會到他雖是病人但不是廢人,從而更有效地關心、幫助他們。

  5、培養每天記日記的習慣。

  這是一個使自己靜下心來發現自己、改變自己的有效方法。用心思考和挖掘已然擁有的美好人物和事件並把它們記錄下來,用以取代以往那些負面、消極的思維方式及情緒反應。雖然腫瘤病因尚未明確,但有些是我們可以避免、可以糾正的,如生活習慣、情緒狀態;有些是我們無能為力的,如空氣、遺傳等,儘可能避免和糾正我們能夠改變的,從而儘自己力量配合醫生治療提高治療效果。

  總之,充分了解患者的心理狀態可以幫助患者儘快正視疾病、配合治療,提升抗病信心、增加機體免疫力,從而最終提高療效及治癒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