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康復科 副主任醫師 陳軍

  腦性癱瘓是一組持續存在的中樞性運動和姿勢發育障礙、活動受限症候群,這種症候群是由於發育中的胎兒或嬰幼兒腦部非進行性腦損傷所致。腦性癱瘓的運動障礙常伴有感覺、知覺、認知、交流和行為障礙,以及癲癇和繼發性肌肉、骨骼問題。患兒多數表現為活動減少,運動量低下,甚至長期臥床。常有合併骨密度減低、骨質疏鬆、病理性骨折的報道。
  有研究顯示腦癱患兒血鈣、磷是相對穩定的,機體在甲狀旁腺素、降鈣素、1,25-(OH) 2D3的相互調節和嚴格控制下,血鈣、磷穩定在一定的範圍內,在機體缺鈣不明顯的情況下通過自身的調節,臨床上並無血鈣、磷異常的表現。
  但腦癱患兒活動減少,運動量低下,甚至長期臥床或以輪椅為生或手術(因骨折、髖關節脫位)後固定等,肌肉對骨骼的牽張力減弱使骨應力降低,骨吸收增強,每日鈣沉積量明顯低於正常兒,相對生長期兒童而言骨礦化不足,各年齡段腦癱患兒骨密度均低於正常同齡兒。
  有研究發現,兒童的骨質決定於生長早期的某個特定年齡沉積於骨中的鈣量,即出生以後的鈣攝入量與之後的骨量有關。因此加大腦癱患兒的鈣攝入量,即鈣磷沉積量增大,對預防骨質疏鬆、病理性骨折有明顯效果。
  加強鍛鍊,特別是各種負重運動、站立訓練,加大運動量,均可使腦癱患兒骨吸收減弱,骨形成旺盛,有利於腦癱患兒的康復和防治骨損壞。

  因此改善腦癱患兒鈣磷及骨代謝紊亂的措施:1、增大患兒的運動量,儘可能減少固定,並強調對腦癱患兒從嬰兒早期開始運動治療的必要性;2、增加腦癱患兒鈣磷的攝入量,促進鈣磷沉積於骨,提高骨密度,是預防因骨質疏鬆而致骨折的有力措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