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治療科 副主任醫師 李保國

  癌、瘤是目前常見的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類疾病。所謂癌症,也叫惡性腫瘤,相對的有良性腫瘤。腫瘤是指機體在各種致瘤因素作用下,區域性組織的細胞異常增生而形成的區域性腫塊。良性腫瘤一般不轉移、不復發,容易清除乾淨,對器官、組織只有擠壓和阻塞作用。但惡性腫瘤癌細胞的增生則是無止境的,生長較為迅速,這使患者體內的營養物質被大量消耗,組織、器官的結構和功能被破壞,引起壞死出血、合併感染等,癌細胞能釋放出多種毒素,使人體產生一系列症狀,若診治不及時或無效時患者最終可能由於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日常工作中,不難發現很多患者在接受正規治療時多處於中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主要原因多因以下幾個方面:
  1、部分患者或家屬談癌色變在出現症狀或查體後發現體內惡性腫瘤時過度緊張,甚至失去正常的判斷能力,短時間內連續到多家醫院多次、重複檢查和等待結果。結果一致時,若為暫時是陰性或良性,皆大歡喜,甚至從此不願再去看病,並痛罵初次疑診大夫;若結果為陽性,精神上倍受打擊,部分患者繼續週轉其他醫院,猶豫不定,部分患者在不同醫院反覆接受欠規範的抗腫瘤治療。
  2、等待與冒險的心理作用。部分患者在疑診時可能還沒有任何症狀或者既往體質較好、症狀較輕、工作較忙,而不予重視,總抱著“萬一不是的想法”,而一拖再拖。

  3、既往伴隨病變較多。出現新的症狀時,總喜歡往“老病”去想,自己吃點藥就好了,不去接受新的檢查。當吃藥無效時,才想到去“隨便”看一下。
  這樣一來,時間一天天過去,治療的時機也一天天遠去。
  近年來,隨著診療技術不斷進步和一些新特藥的發明、推廣與應用,癌、瘤已不再像以前那樣――不治之症了,但仍需早期發現、早期規範治療,有研究表明,目前癌症患者總體5年、10年的生存率較前有明顯提高。那麼,癌、瘤患者應該如何看病並正確接受診斷、治療呢?
  首先,不論什麼情況下發現可疑癌、瘤,儘早到有一定診治經驗的、固定專科醫院系統檢查,不易反反覆覆而耽誤時間。爭取早期獲得正確診斷,尤其是要儘可能獲得明確的病理診斷。
  其次,診斷明確後,儘早接受規範治療。不同腫瘤或同一種腫瘤不同分期,治療的方法大不相同。要選擇正規的專科醫院或較大醫院的腫瘤專科接受綜合治療。手術是目前治療早期癌瘤的首選的主要的方法,但並非所有腫瘤都應該接受手術治療。對於一些晚期腫瘤,或者伴隨病變較多、體質較差不宜手術者,或者對放化療、冷凍治療等較為敏感者,應選擇非手術的、積極的適合該患者的綜合治療方法。
  再次,綜合治療並非“靈藥就吃、仙藥就用”,而是在專科大夫指導下規範用藥。一方面要能夠抗腫瘤進展或者清除腫瘤細胞,另一方面要能夠保護機體免疫功能、增強自身抗腫瘤能力,另外還要保護肝、腎、心、肺等重要器官功能不受影響。

  最後,需要複診時要及時歸院,切莫“感覺很好,過些天再去”。腫瘤不像其他疾病,有一定的生長週期,需要定時隨訪、鞏固治療,防止各種腫瘤併發症的發生。多數大夫工作都比較繁忙,不可能抽出閒暇時間去催促其病人回院,因此,患者和家屬都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要與醫護人員一起把握住每一個治療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