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副主任醫師 柳圍堤

  選對枕頭預防頸椎病

  患頸椎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頸部長時間處於不適合姿勢是原因之一,這即可能性是工作或娛樂中頸部長時間處於不適位置。也可能發生於夜間睡眠中,枕頭不合適是重要因素之一。合適的枕頭有利於維持人體脊拄正常的生理曲線。保證人體在睡眠時頸部的生理弧度不變形。一個成年人。每天有1/4―1/3的時間是在睡眠(枕頭上)中度過的,所以枕頭一定要適合頸部的生理要求,在選擇枕頭上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枕頭高低

  枕頭過高:會使頸部壓力過大,引起頸部痠痛、頭部缺氧、頭痛、頭暈、耳嗚及失眠等腦神經衰弱的情形,容易發生骨質增生,引起落枕、頸椎病。

  枕頭過低:會破壞頸椎正常的弧度,容易引起供血不均衡造成鼻黏膜充血腫脹,從而影響呼吸。枕頭過低還會使頸部與肩部在醒來後出現痠痛,另外過小的枕頭還會影響睡眠時的安全感。所以枕頭不宜過高或過低,以能維持人體生理曲線為最佳。一般講,仰臥於枕頭上,枕頭高以枕中央受壓狀態下8―15釐米為宜,或按公式計算{肩寬一頭寬)÷2,而在枕的兩端應比中央高出10釐米左右,因為側臥時,肩部在下墊起。會使頸椎彎曲,增加枕兩端高度可消除這一不良影響。

  合理的硬度

  枕頭過硬。與頭的接觸面積小,壓強增大,頭皮不舒服。

  枕頭太軟,難以保持一定的高度,頸肌易疲勞,不利於睡眠,且頭陷其間,影響血液迴圈。因此枕頭應選稍柔軟些,又不失一定硬度的。

  良好的質地

  對頸推病的治療來講,枕芯的質地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枕芯要有柔軟感和較好的彈性(若枕頭彈性過強。頭部不斷受到外加彈力作用,易產生肌肉疲勞和損傷)、透氣性、防潮性、吸溼性等。

  可選用的枕頭材料

  鴨絨。保暖,質地柔軟,適合冬天、體質虛寒者。

  蒲絨。質地柔軟,透氣性好,可隨時調節高低。

  綠豆殼。主要用於夏天,通氣性好,清涼解暑,如果加上適量茶葉或薄荷則更好。

  養麥皮、稻穀殼。價廉,透氣性好,可隨時調節枕頭的高低。

  有條件者可選用慢回彈的枕芯。這是最好的。但相對價位比較高。

  綜上所述,一個好枕頭應具有以下特點:曲線造型符合頸推生理彎曲:枕芯可以承託頸椎全段,使頸肌得到充分的鬆弛和休息;枕芯透氣性良好。避免因受潮而加重頸部不適。有以下情況的應及時更換枕頭。

  在沒有其他身體疾病的情況下,晨起後常常覺得頸部麻木酸漲。

  枕頭失去彈性

  枕頭有結塊、凹凸不平的現象。且填充物有受潮的異味。很多人說,這樣選擇枕頭比較麻煩,其實市場上有些成品是符合上述要求的,但是魚龍混雜,質量良莠不齊。有時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