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黃學斌

  在2型糖尿病為了有效地預防和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應積極、綜合地進行降脂治療。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04年關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指南提出降低LDL-C是2型糖尿病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險的首要目標,治療目標為LDL-C<100mg/dl(2.6mmol/L),對於年齡大於40歲,不論其基線水平高低,均鼓勵應用他汀類藥物使LDL-C降低30%以上。目前臨床上使用的他汀類藥物有: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洛伐他汀、氟伐他汀、阿託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其中辛伐他汀、洛伐他汀、阿託伐他汀通過細胞色素C P450 3A4代謝,而普伐他汀、氟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則不然,因此後三者與其它藥物間的相互作用相對少些。在眾多的他汀類藥物中為糖尿病患者選擇合適的他汀藥物仍然是臨床醫生所面對的無數挑戰之一。

  2004年阿託伐他汀糖尿病協作研究(CARDS)是第一個設計在單純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評估對主要心血管事件一級預防作用的前瞻性研究。80mg治療使主要終點事件減少37%, 所有心血管事件減少32%, 所有原因死亡減少27%,說明他汀類治療有利於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的一級預防。CARDS進一步支援了在糖尿病患者應更早進行調脂治療。治療達新目標試驗(Treat to New Target,TNT)中10001例穩定型冠心病患者,血清LDL-C<2.59 mmol/L(100 mg/dl)。隨機分入阿託伐他汀10 mg/d或80 mg/d治療組,結果大劑量組主要心血管事件的相對危險降低22%(P<0.0001)。

  研究結果提示,對於穩定性冠心病患者,將LDL-C降至1.81 mmol/L(70 mg/dl)能夠進一步減低心腦血管事件發生的危險。積極降脂進一步減少臨床終點試驗(The Incremental Decrease in Endpoints Through Aggressive Lipid lowering trial,IDEAL)也證實上述結論。在阿託伐他汀與辛伐他汀對動脈粥樣硬化程序影響研究(ASAP)和降膽固醇治療的血管生物學研究(ARBITER)中,通過測定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cIMT)的改變,發現服用阿託伐他汀80mg的高危患者與服用其它他汀類藥物的患者相比,動脈粥樣硬化出現了逆轉。在強化降脂治療逆轉動脈粥樣硬化研究(REVERSAL)中,以血管內超聲(IVUS)為檢測手段,結果提示阿託伐他汀與普伐他汀相比,能阻斷斑塊進展;同時,阿託伐他汀組患者病變最嚴重節段的斑塊體積均有顯著減少。

  北歐辛伐他汀生存研究(4S)結果顯示,應用辛伐他汀治療後,202例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事件減少了55%(P=0.002)。TC、LDL-C與TG分別平均下降25%、35%與10%,HDL-C上升8%。心臟保護研究(heart protection study, HPS)入組糖尿病患者5 963例佔29%(主要為2型糖尿病), 一級預防研究中服辛伐他汀冠心病事件危險降低減少了33%(P =0.0003),二級預防研究中減少了18%(P=0.002)。HPS研究還顯示,無論患者基線LDL-C小於2.6 mmol/L、在2.6~3.4 mmol/L之間,還是超過3.4 mmol/L,患者均可從降脂治療中獲益。

  SILHOUETTE研究結果顯示,隨辛伐他汀劑量的增加(從40 mg至80 mg),HDL-C的水平也增加,尤其是它可以有效升高對心血管具有更好保護作用的HDL2。 在升高HDL-C方面,辛伐他汀比阿託伐他汀更有效:多項臨床試驗證實,20 mg、40 mg和80 mg辛伐他汀降低LDL-C的作用分別與10 mg、20 mg和40 mg阿託伐他汀相似。而在升高HDL-C和ApoA1方面,LDL-C等效劑量的兩種他汀卻差異顯著,辛伐他汀明顯優於阿託伐他汀。尤其是大劑量阿託伐他汀,升高HDL-C的作用更弱,對ApoA1不僅無升高作用,反而使其降低。

  2003年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雜誌(Am J Cardiol)上的STELLAR研究比較了瑞舒伐他汀、辛伐他汀、阿託伐他汀和普伐他汀不同劑量的降低LDL-C的療效。2431例高膽固醇血癥(LDL-C≥160 mg/dl且<250 mg/dl;甘油三酯<400 mg/dl)成人患者隨機分組,分別接受瑞舒伐他汀、阿託伐他汀、辛伐他汀(10、20、40或80 mg)和普伐他汀(10、20、40 mg)治療。治療6周後,顯示瑞舒伐他汀10~80mg降低LDL-C的作用明顯高於其他他汀類(P<0.001)。該研究顯示:與阿託伐他汀、辛伐他汀及普伐他汀相比,各個劑量的瑞舒伐他汀在降低LDL-C方面都具有更大的優勢,因此達到NCEP ATP III和歐洲治療指南的LDL-C控制目標的患者比例也更高。此外,瑞舒伐他汀能使患者的HDL-C平均升高7.7%~9.6%,與之相比,其他組別平均升高值為2.1%~6.8%。這一強效降低LDL-C和有力升高HDL-C的作用,使瑞舒伐他汀在治療動脈粥樣硬化的研究中顯示出有意義的影響,2006年ACC上發表的ASTEROID研究即證實了這一點。

  綜上所述,在2型糖尿病病人存在血脂異常及動脈斑塊導致嚴重狹窄,且HDL-C不低時優先選用阿託伐他汀、瑞舒伐他汀;而2型糖尿病病人存在高LDL-C伴發低HDL-C時,優先選用辛伐他汀及瑞舒伐他汀則可能是合理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