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射科 副主任醫師 張武平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應該注意關心自己的軀體反應,如經期腹痛、經血結塊、行經期間乳房脹痛或刺痛、乳房包塊、乳房腫脹、乳房面板以及乳頭的改變等,以便及時診治。女性乳腺小葉增生是常見多發病,其次就是乳腺纖維瘤、乳腺炎、乳腺退化不良、乳腺癌等。尤其是乳腺癌,近年來的發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遞增且死亡率高。上世紀末的10年,中國城市乳腺癌死亡率增加了38.4%,成為城市中死亡率增長最快的癌症。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關鍵。

  在眾多的乳腺疾病診斷方法中,鉬靶X線乳腺攝影是應用廣泛、結論可靠的方法之一,隨著鉬靶X線乳腺攝影的普及和乳腺癌普查工作的開展,越來越多的婦女通過鉬靶X線攝影發現了早期乳腺癌。因此,對女性進行定期普查,尤其是對於無症狀婦女及乳腺高危人群將大大有助於乳腺癌的早期檢出, 有利於提高乳腺癌5年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

  現代乳腺鉬靶X線檢查始於20世紀六十年代,由於鉬靶X線屬於軟射線,因而可以較好地顯示乳腺內各種軟組織以及異常的密度改變,通過顯示病變的大小、數目、位置、密度、邊界、形態,有無鈣化及鈣化的形態、大小、分佈等來幫助判斷病變的性質。對乳腺增生、乳腺腺瘤、乳腺囊腫、乳腺癌等乳腺疾病的診斷有著很重要的作用,其診斷乳腺良、惡性腫瘤的正確率高達90%以上。有研究表明,乳腺X線鉬靶攝影檢查能發現直徑小於5毫米的癌腫,能比臨床至少提早一年發現乳腺癌。作為乳腺檢查的首選影像學手段,其方法簡單、方便、價廉,已被臨床廣泛應用,對乳腺腫塊的早期發現和定性診斷均有很大價值,對指導臨床治療及判斷預後有重要意義。而且結合臨床體徵,對乳頭溢液的人作乳腺導管造影,對無特徵性X線表現的病人,與B超、CT聯合檢查更可以提高診斷隱匿性病變的準確性。因此,要高度重視乳腺鉬靶X線檢查和診斷,以早期準確診斷乳腺病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