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任軍

  頸動脈內膜切除 CEA

  輕度狹窄:<30%

  中度狹窄:30%-69%

  重度狹窄:70%-99%

  手術併發症包括呼吸損害(5%)、腦神經損傷、術區血腫(5%)、心肌梗塞(2%)、肺栓塞(1%)。肯定了頸動脈內膜切除多缺血性腦卒中的預防作用。

  手術的病殘率和病死率必須<6%,方可從頸動脈內膜切除術中獲益。

  所有病人都服用阿司匹林,325mg/d

  男性病人可更多的從手術中獲益。或許與女性病人動脈較細,操作較困難,術後併發症較高(3.6%,男性1.7%),有一定關係。

  根據頸動脈造影顯示的大小,潰瘍分為A型小於10mm2 ,B型10-40 mm2

  C型超過40mm,C型潰瘍本身的年腦卒中率為7.5%,A型潰瘍不增加腦卒中發生率,

  頸動脈狹窄≥60%的無症狀病人,手術明顯有利,

  腦卒中分級:

  輕度腦卒中:腦卒中後遺有神經症狀和體徵,但無重要功能障礙

  中度腦卒中:某一方面,如單一肢體、語言功能完全喪失,但其它功能大部保留,生活自理。

  重度腦卒中:生活不能自理。

  頸動脈狹窄伴有冠心病史者相當多見,50%-60%有明顯的冠心病,

  心肌梗死是25%-50%的圍手術期死亡和70%的後期死亡原因。

  對頸動脈狹窄病人尤其是擬行手術者,心臟情況的評估十分重要。

  心電圖是必須的常規檢查,對先前可能存在的心肌梗死,傳導阻滯是個篩選。

  運動心電圖診斷閉塞性冠狀動脈疾病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為68%和77%。

  頸動脈超聲常作為首選的無創性檢查手段。

  灰階超聲;脈衝多普勒;彩色多普勒

  斑塊內出血使斑塊回聲不均勻,是不穩定斑塊的重要徵象。

  頸動脈超聲檢查與DSA的診斷符合率高達90%,判定斑塊組織特徵的準確率達88.2%。

  MRA對頸動脈粥樣硬化性狹窄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異性。

  11.6%發生高灌注綜合症

  為升高平均動脈壓,可首先減少吸入麻醉藥的劑量,可應用升壓藥如多巴胺或去氧腎上腺素(新福林),應用升壓藥可能導致心肌缺血。

  麻醉藥最好用異丙酚(propoful),可降低腦代謝率CMR,吸入麻醉藥為異氟烷,也可降低CMR,

  靜脈給與肝素5000u

  用細針頭在分叉部外膜下注入1%利多卡因1-2ml,以封閉頸動脈竇。

  要從CCA中完全去除斑塊,幾乎是不可能的。最容易分離切除的是脆軟,其中有出血和血栓的斑塊,

  6-0prolene線。Ethicon公司出品的薇喬線vicryl

  頸動脈暫時阻斷前,靜脈滴入肝素60-80u/kg,如果阻斷時間超過1h,補充1000-2000u/h,術中開始用右旋糖酐-40 500ml,隨後24小時內繼續靜滴500-1000ml,

  Pruitt-inahara外接型/inahara-pruitt內建型分流管,遠端球囊最大充盈液量薇0.25ml,近端1.25-1.5ml。

  再狹窄較多見於女性和吸菸者

  肝素可以提高抗凝血酶的活力1000倍,間接阻斷凝血鏈,抑制血小板啟用,血栓素的釋放和血小板與膠原的黏附,還有抗炎作用。

  平均劑量5000u,靜脈用藥後等4min,肝素分佈到全身後再阻斷頸動脈。

  1mg魚精蛋白能中和100u肝素,肝素半衰期是90min。

  頸動脈狹窄對其遠端的動脈瘤有保護作用。

  頸動脈內膜切除並不增加無症狀動脈瘤破裂的危險,.

  65歲以上定為老年人群,青老年:65―74歲;老年:75―84歲;老老年:85歲以上。65歲以上人群中,7%發生腦卒中。

  血清總膽固醇>8mmol/l者,腦卒中發生率較高,

  降血脂藥:斯達汀(statins),一線藥物,辛伐他汀、普伐他汀。

  若LDL膽固醇>3.38mmol/l,術後應服用斯達汀,

  所有頸動脈內膜切除術後的病人均應戒菸。

  腦缺血是頸動脈內膜切除術最主要的併發症,解剖分離頸動脈時栓子脫落可能是術中栓塞的最常見原因。

  幾乎2/3的頸動脈內膜切除病人都有輕度頭痛。

  大多數(75%)腦出血發生在術後2-5天內,抽搐為區域性運動性發作,有抽搐發作的病人,40%將發生腦出血,一旦出血病死率高達50%,

  經顱多普勒超聲是最常用的床旁檢查手段,高灌注病人表現為手術側大腦中動脈血液平均流速加快。

  頸動脈內膜切除術圍手術期心肌梗死的發生率為1.5%-5%,

  頸動脈竇神經 Hering神經。

  術區血脂發生率3%-5%

  血栓性閉塞多發生於術後20min至4小時,不會超過6-8小時,

  大多數再狹窄病人無症狀。

  CEA 患者Sundt分級

  I級: 神經系統情況穩定,無明顯全身和血管造影證實的危險因素,單側或雙側頸動脈狹窄。

  II級:神經系統情況穩定,無明顯全身危險因素,但有血管造影證實的明顯危險因素。

  III級:神經系統情況穩定,有明顯全身危險因素,有或無血管造影證實的明顯危險因素。

  IV級:神經系統情況不穩定,有或無全身或血管造影證實的明顯危險因素。

  V級: 急性頸動脈閉塞。

  VI級:頸動脈內膜切除術後狹窄復發且有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