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副主任醫師 許會英

  在產科病房裡,一名新生寶寶大聲哭泣,而一旁的爸爸媽媽更是十分焦急,汗流浹背地忙碌著,這是怎麼回事呢?

  走進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媽媽乳頭凹陷,乳房憋脹疼痛的要命,寶寶飢餓難耐、非常努力卻怎麼也無法把乳頭含到口中,這才急壞了大家。

  母乳金貴,母乳是新生兒最好的食物,我們應該“用上吃奶的力氣”去努力讓孩子能夠吃上母乳。

  有奶便是娘,有“乳”無“頭”白忙一場。導致母乳餵養困難的問題有很多,乳頭凹陷是其中之一。

  在準備懷孕時就要關心乳房問題,乳頭問題和母乳餵養的問題了。不過即使有乳頭凹陷也不要過早干預,因為頻繁刺激乳頭容易引起宮縮,會增加流產或早產的風險。

  可以在妊娠36-37周以後開始進行乳房和乳頭的準備:

  第一、乳頭伸展練習。

  先把兩隻手的拇指平行放在乳頭兩側,然後慢慢地由乳頭向兩側外方平行伸展,牽拉乳暈及皮下組織,使乳頭向外突出。這個動作要反覆多做幾次,最後,將兩個拇指分別放在乳頭上下側,由乳頭向兩側縱行伸展,每天做兩次,每次要做5分鐘。

  第二、乳頭牽拉練習。

  用任意一隻手托起乳房,而用另外一隻手的拇指、中指和食指抓住乳頭向外牽拉,每天做兩次,每次做十次左右。

  乳頭有輕度凹陷者,適當增加嬰兒的吸吮次數,同時注重保護乳頭,注意哺乳後清洗,謹防感染。一旦發生乳頭紅腫,應及時去醫院診治,防止形成乳腺炎。

  願大家都能愉快,健康地母乳餵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