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陳雯

  近幾十年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青春期發育開始的年齡越來越提前。醫學上將女孩在8歲前,男孩在9歲前出現青春期(第二性徵)發育稱為性早熟。

  一、 性早熟的症狀

  性早熟的症狀女孩表現為乳房增大伴硬結、乳暈增大、色素沉著,陰毛、腋毛出現。男孩表現為陰莖和睪丸增大,腋毛、陰毛、喉結出現,聲音變粗。另外,一部分兒童僅僅有乳房或陰毛的早發育,而無其他性徵的異常稱為單純性乳房早發育或單純性陰毛早發育,又稱為青春發育變異。

  二、 性早熟的原因

  性早熟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飲食和生活環境等外部因素,另一方面是自身的內部因素。飲食和生活環境對性發育的影響,首先是由於近10多年來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蛋白質攝入增加,甚至出現營養過剩,肥胖兒童。

  而營養過剩有助於性發育,有研究證實中度肥胖兒童易出現性早熟。其次,在一些食品、保健品和水果中,可能含有性激素或類似激素的物質,即環境激素,兒童經常使用這些含有激素的食品就容易出現性早熟。再次,物質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精神文化生活也相當豐富,現實的環境使兒童有較多的機會目睹有關情愛的場面、畫面和書籍,這對性發育也有促進作用。

  還有少部分兒童由於誤服避孕藥引起性早熟。這是因為家長未能將避孕藥保管好,年幼兒童誤將避孕藥當糖吃,避孕藥的成分就是性激素,導致性早熟。

  兒童自身的原因是由疾病引起的,這些疾病主要分佈在三個部位:顱內、腎上腺和性腺(睪丸和卵巢)。顱內引起性早熟的疾病有腫瘤、腦膿腫、腦炎、腦積水、腦外傷、顱內手術、顱內放療和化療等。腎上腺引起性早熟的疾病有腎上腺腫瘤、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等。

  睪丸引起性早熟的疾病有睪丸間質細胞瘤和家族性睪丸中毒病。卵巢引起性早熟的疾病有卵巢腫瘤和卵巢囊腫。另外,還有一些疾病如肝臟腫瘤、甲狀腺功能低下等也可引起性早熟,只是較少見。一些藥物如部分抗腫瘤藥、異煙肼、酮康唑和性激素等也可引起性早熟。

  三、性早熟的預防

  雖然性早熟的原因很多,且很複雜,對於一部分性早熟還是可以預防的。首先針對飲食因素,應多樣化,避免進食單一食物,儘量不用保健品或補品,保持營養均衡,避免肥胖。肥胖兒童應控制飲食,多運動,減輕體重。對於環境因素,目前在提倡及早進行性教育,讓兒童和青少年瞭解性發育的同時,兒童應儘量少看對情愛描寫較多的電視節目或書籍。

  家長應將避孕藥保管好,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而對於繼發於疾病或藥物的性早熟預防,主要是在患這些疾病時或用上述有關藥物時注意有無性徵的提前發育,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由於性早熟往往是某些疾病的首發症狀,當發現性早熟時應及時到醫院專科門診檢查,明確病因,及時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四、性早熟的治療

  若發現孩子有性早熟表現,首先要帶孩子到小兒內分泌、遺傳代謝病門診就診,由醫生檢查後明確診斷,再進行鍼對性治療,不可盲目治療。一般假性性早熟(如單純乳房發育)可服用中藥治療,若為真性性早熟,需要西藥治療,或中西藥結合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