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主任醫師 劉筠

  除了傳統的開胸治療卵圓孔未閉,介入手術治療已經是治療卵圓孔未閉的主要方法了。醫學技術發展到現在,已經很少的卵圓孔未閉患者需要採用開胸手術治療了,除了介入治療的禁忌症。

  那麼我們現在來說一下很多患者都關心的一個問題,那就是卵圓孔未閉介入治療的效果如何。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說明一下卵圓孔未閉介入治療的醫療史。

  從早期用Amplatzer房缺傘和2002年後用卵圓孔未閉專用封堵器介入治療封堵32例有卵圓孔未閉的矛盾栓塞患者技術成功率為100%。Onorato 等平均隨訪為19 月,總的封堵率98.1%,文獻報道各種裝置關閉卵圓孔未閉的技術成功率達到98%~100%。

  殘餘分流與再發腦栓塞已明顯減少,證實封堵卵圓孔未閉未閉預防腦梗塞有效。但是早期封堵傘手術後殘餘分流發生率高達21%,第二年再發矛盾血栓率為3.4%,這些與封堵傘有關。Saver報道經導管關閉卵圓孔未閉後6月殘餘分流的發生率為5.5%,第二年再發矛盾血栓率為3.3%。

  再發矛盾血栓的患者並不均具有殘餘分流,是封堵傘的左心房面可以形成血栓,從而導致腦的栓塞。Sievert觀察到矛盾血栓僅僅發生在老一代的堵閉裝置應用後如Sideris鈕釦補片,Angel-Wings裝置等。新一代的封堵裝置如Cardio-SEAL封堵器,Star-Flex封堵器和Amplatzer封堵器發生較少。

  介入治療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有下面幾種情況:

  (一)封堵卵圓孔未閉術未發現嚴重的併發症

  (二)術中一過性偶發房性早搏,房性心動過速,心房顫動等

  (三)隨訪中發現無症狀性封堵器表面的血栓(Thrombus)形成

  (四)隨訪過程中發現金屬骨架的斷裂,在Sievert的288例臨床研究中有2個Sideris封堵器,1個AngelWing封堵器,4個ASDOS封堵器,1個CardioSEAL封堵器,17個卵圓孔未閉CStar封堵器。在最長17個月的隨訪中發現了金屬骨架斷裂( Fractures )。

  (五)感染、出血、心房穿孔(Perforations), 分流(Shunting),栓塞(Embolization)等。用Amplatzer 卵圓孔未閉專用封堵器封堵的患者,術後個別患者出現胸部不適,心慌,心電圖竇性心率比正常增加20次,發現偶發房性早搏,多數在24小時內消失,這種原因有可能是傘與房間隔暫時不相匹配有關。

  總的來說,卵圓孔未閉的介入治療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了。在我國一些發達地區的三級醫院或者三級醫院對於卵圓孔未閉的治療成功率基本上已經達到了100%。因此,可以說治療效果良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