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主任醫師 劉筠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審美觀念也隨之提高。卵圓孔未閉介入手術治療因為有創口小、出血少、恢復快等優點受到卵圓孔未閉患者的歡迎。我們在這講講卵圓孔未閉介入手術適應症和禁忌症。為有需要的讀者提供幫助。在解釋介入手術之前,我們先說一下卵圓孔未閉病發原理。

  在胚胎髮育至第6、7周時,心房間隔先後發出2個隔,先出現的隔為原發隔或稱第一隔,後出現的隔為繼發隔或稱第二隔,原發隔自心房中線背側壁呈半月形長出,向房室管生長與心內膜墊融合,與房室隔尾端部留一小孔,稱為原發孔。

  在原發孔未閉合前,原發隔近頭端部分形成一孔,稱繼發孔,是胎兒時期的血液的正常通道。同時在第一隔的右側由心房壁上又長出一鐮狀形隔,稱繼發隔或稱第二隔,此隔不繼續生長分離心房中途停止,鐮狀形凹陷呈卵圓形稱卵圓窩,卵圓窩處原發隔與繼發隔未能正常自然粘連融合留下一小裂隙稱卵圓孔,在兩者間殘存寬約1~6mm,長約7mm的裂隙樣未閉的異常通道稱卵圓孔未閉。

  1、卵圓孔未閉介入治療的適應症,有下列適應症之一者:

  ①PFO伴或不伴房間隔瘤,或伴右向左分流時或靜脈聲學造影示造影劑Valsalva動作時TTE或TEE證實有右向左分流。

  ②PFO合併不明原因的腦栓塞。

  ③PFO合併不明原因TIA或顱內缺血性病變。

  ④PFO合併不明原因的顱外血栓栓塞。

  ⑤PFO合併靜脈系統血栓引起腦梗塞者。

  ⑥外科手術封堵PFO後仍然有殘餘PFO。

  ⑦房間隔瘤合併多孔房缺引起腦梗塞者。

  2、卵圓孔未閉介入治療的禁忌症

  ①任何可以找到原因的腦栓塞情況如心源性,周圍血管系統,中樞神經系統,血管炎,高血凝狀態。

  ②抗血小板或抗凝治療禁忌如3月內有嚴重出血情況,明顯的視網膜病,有顱內出血病史,明顯的顱內病。

  ③下腔靜脈或盆腔靜脈血栓形成導致完全梗阻,全身或區域性感染,敗血症,心腔內血栓形成。

  ④妊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