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副主任醫師 俞益生

目前對便祕的診斷多是根據患者的大便次數及大便性狀等,這些均不能反映通過延長的具體部位,從而影響治療方法的選擇,而胃腸通過時間(GITT)的測定可對通過延長部位準確定位,並評估便祕及結腸無力的嚴重性,對治療方法的選擇有很大幫助,為觀察便祕患者,正常的對照組GITT特點比較,並提高對便祕的認識及分型我科進行了項研究包頭市扶貧醫院外科俞益生

1.     物件方法

1.1物件:

1.1.1對非便祕人群25――70歲平均年齡47.5歲,不論性別,民族,職業,隨機抽查20名符合下列標準者“腹痛,腹瀉,腹脹,消瘦,肥胖。排便次數在正常範圍內,每週3-4次及,每日2次做正常傳輸時間測定組。

1.1.2對便祕25-70歲,平均年齡47.5歲不論性別,民族,職業,隨機抽取80名。符合羅馬Ⅲ型便祕診斷標準

A自發性排空糞便《2次或長期無便意

B每週至少出現一次大便失禁

C排便時疼痛或有排便困難病史

D直腸內有糞便,需用手協助排便

E大便量太少,太硬,排除太困難

滿足以上兩條或多條,常對便祕患者行胃腸傳輸時間測定。

1.2材料; 口服標誌物(1枚膠囊含20粒標誌物)

1.3方法; 研究物件分為對照組和便祕組。受試者自檢查前3天起,禁用瀉劑及影響胃腸道功能的藥物和刺激性食物,按一定標準給與飲食(每日含14g左右纖維)保持正常的生活習慣,不灌腸,不用瀉藥,對那些數日未能排便,估計難以繼續堅持完成檢查者,待便後再按要求準備。檢查後早餐後,吞服裝有20粒不透x射線標誌物的膠囊1粒,4小時候後透視標誌物全部進入口育時間後,再按對照組,便祕組分別於12h 24h 48h,24h 48h 72h拍腹部平片,計算標誌物的排出率及分佈情況。在腹部平片上從胸椎棘突至第五腰椎棘突做連線,再從第五腰椎棘突向骨盆出口兩側作切線,將大腸分為三區(rc)左側為左半結腸區(lc)兩切線以下為直腸乙狀結腸區(rs)標誌物影易於脊柱、髂窩重疊,須仔細尋找。有時結腸、肝、脾曲位置較高,未能全部顯示在x片上,應予注意

計算公式:TT(H)=TI+(T2-T1)(N-N1)/N2-N1

T1T2分別是指腹平片上標記物至攝片的小時數,N1N2分別指時間為T1T2通過某點的標記物數組別指對照組或便祕組,便祕組用1表示,對照組用2表示。按時以上方法,計算各時間段內各個分割槽殘留的標記物數。

2統計學方法

改用PEM3.1軟體,對所得資料進行分析,得出X±s

3結果

100例被檢查者中,80例便祕患者一20例對照者患者,標記物在腸道內通過各段時間比較,對照組與便祕組分別表1表2:

表1 對照組與便祕組的傳輸時間比較

組別

標本

TGITT

MITT

RCTT

LCTT

RSTT

對照組

20

34.8±16.1

5.9±0.7

20.1±6.2

22.6±13.4

31.9±13.4

便祕組

80

62.6±14.1

6.2±0.7

33.4±14.1

42.6±16.9

61.4±17.8

注:TGITT:全消化道傳輸時間MITT:回盲傳輸時間RCTT有半結腸傳輸時間LCTT:左半結腸傳輸時間RSTT:直腸乙狀結腸傳輸時間。

表2 對照組與便祕組在計數各時間段內殘留標記物數目

 

組別

12小時

24小時

48小時

72小時

便祕組

 

19.2±3.2

14.3±6.8

9.3±8.4

對照組

15.4±6.5

1.5±3.1

0.3±0.8

 

4討論

便祕是常見的排洩障礙性疾病。它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他是多種疾病引起的一種複雜症狀。目前對便祕的診斷,多是根據患者的大便次數及大便性狀等,這些均不能反映,通過延長的具體部位,從而影響治療方法的選擇,影響著人類的健康和質量,通過TGITT測定,無需特殊裝置,安全可靠、廉價,標記物體積小、不吸收、無毒、無刺激、不影響消化道的正常生理功能。標記物在消化道內行走路經計算通過的時間,準確反映出胃腸道傳輸情況。我院通過20例正常組80例便祕組,TGITT的方法結合病史對照部分特徵性患者,做灌腸檢查對結果進行分析, 因此確定TGITT方法對便祕原因,臨床診斷分型的準確性。為臨床提供及時合理的診療依據,具有良好的價值。另外以外一科治療的患者,必須行2次或3次的檢查,已明確結腸傳輸功能障礙的有無,或傳輸功能障礙的部位,有傳輸功能障礙者2次這檢查的結果是否相同,且全結腸傳輸功能障礙還是部分結腸傳輸功能障礙,為外科治療術提供依據。

我院利用的TGITT方法,對便祕組及對照組進行了分析,顯示便祕組結腸各段及直腸通過時間,較對照組的時間明顯延長, 從表1中顯示便祕組中TGITT較對照組的延遲27.8h,其中最明顯的是RSTT便祕組較對照組延遲29.5h,其次是LCTT 、RCTT、MITT,分別延遲20h、13.3h、0.3h。

由上可知,便祕組時間延長世間最明顯的是直腸乙狀結腸,其次是左半結腸、右半結腸,最後是口盲區。我們通過標誌我在消化道傳輸過程中分佈,長時間於某腸段停滯不前或分佈面廣泛,以及標誌物最終排出的比率,(正常參考值是標誌物後72h至少排除標誌物的80%或16粒)可將便祕分為4型:

一結腸慢傳輸型:標誌物瀰漫性分佈與全結腸,可能院士,迷走神經紊亂,腸蠕動緩慢,腸張力低,飲食結構不合理造成

二出口梗阻性:標誌物聚集於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母型多見,常見原因為巨結腸、疝、直腸感覺功能下降、及盆底失馳緩綜合疝

三左結腸緩慢型:標記物聚集於左結腸乙狀結腸去,可能原因是左結腸無力、先天性巨結腸、佔位或繼發與出口梗阻。

四右結腸緩慢型:標誌物聚集於右結腸,成型少見,可能原因是,腹腔內或腹回盲後佔位病變壓迫腸邊引起,腫瘤,腎積水,腎囊腫

通過以上研究證明:胃腸道傳輸時間測定的準確性及簡易性,是便祕原因檢查的首選方法,結合相關病史,該檢查能幫助瞭解便祕的分型,明確臨床的診療方法。

參考文獻

1展淑琴,羅金燕便祕患者胃腸道通過時間測定及意義,西安醫科大學學報1999.20(3)。329.331

2柯美雲,張秀蘭不透x光標誌物的胃腸通過時間測定及臨床應用,大腸肛門病外科學雜誌1997.3.(3).33

作者內蒙古包頭市扶貧醫院胃腸外科   俞益生

電話0472-2802173

     13171459677

E-mail:[email protected]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